返回首页

中国人寿终止定增万达信息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8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寿”)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受“再融资”新规影响,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信息”)原有增发方案不再具备推进可能性,双方已签署终止协议。不过,本次发行方案终止后,中国人寿仍是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将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等领域继续进行业务协同。

  定增“告吹”

  3月18日,万达信息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与中国人寿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之终止协议〕的议案》。

  2020年8月,万达信息曾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金额上限不超过20亿元,中国人寿成为此次定增的唯一认购方。

  如今定增“告吹”,引发市场关注。中国人寿相关人士回应称,这与“再融资”新规对于战略投资者的认定标准较为严格有关,经各方多次沟通和政策研究,万达信息最终确定原有增发方案不再具备推进可能性,中国人寿已根据万达信息安排签署终止协议。

  业内人士介绍,根据“再融资”新规,战略投资者要满足具有同行业或相关行业较强的重要战略性资源、与上市公司谋求双方协调互补的长期共同战略利益、愿意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较大比例股份、最近三年未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等条件。公开信息显示,在“再融资”新规实施一年内,有百余单定增项目停止实施。

  频繁增持万达信息

  万达信息是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领军企业,其业务领域涵盖卫生健康、民生保障、平安城市、企业服务、电子政务,以及智慧城市公共平台的建设与运营。

  近两年来,万达信息股票频频被中国人寿增持。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仅在2019年2月至11月期间,万达信息就被中国人寿举牌25次,中国人寿最终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2020年8月,中国人寿继续增持万达信息,持股比例一度达24.11%。

  中国人寿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后,双方通过多种方式在多重领域开展业务合作与协同。截至目前,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在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协同销售活动超过500次,业务领域主要涵盖智慧城市领域的政务管理及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信创服务、智慧城市服务、健康管理服务。

  不过,万达信息最近的日子并不好过。今年1月29日,万达信息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全年预计营收28亿元至32亿元,净利润预计亏损11亿元至13亿元。近一年来,万达信息的股价累计跌幅接近30%。

  尚无后续投资安排

  中国人寿相关人士称,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持有万达信息2.16亿股,持股比例达18.21%,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

  “本次发行方案终止后,中国人寿仍作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将继续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业务领域进行协同。在后续投资安排方面,目前尚无需要披露的事项,若发生相关权益变动事项,将严格按照适用的监管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该人士称。

  2020年3月,在线上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市场怎么变,将始终把握两个投资原则:第一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第二是资产负债的有效匹配。在这两个框架下,围绕战略配置,以更灵活的战术配置来解决短期问题,并且着眼长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