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四季度调仓新动向:坚定持有核心资产 布局顺周期股

苏向杲证券日报

  备受市场关注的首批险资最新持仓数据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陆续曝光。截至3月25日,已有4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出现险资身影,险资合计持仓市值3034亿元。

  引人注意的是,47只股票中,险资去年四季度坚定持有被市场称为“银行茅”的招商银行,未进行减仓。与此同时,险资还加仓了“医美茅”爱美客。

  除持有A股核心资产外,险资还加仓了顺周期股。总体来看,上述47只股中,险资去年四季度新进、加仓个股数为28只,这28只个股中有16只为顺周期股,顺周期股占新进、加仓个股的57%。例如,加仓股份数最多的个股为云图控股(复合肥龙头股),加仓股份数量位列第二的为云铝股份(水电铝龙头股)。

  新进顺周期股市值占比较低

  从目前已披露数据看,上述47只个股中,险资新进25只个股,加仓3只个股,减持9只个股,剩余10只个股持仓未变。

  去年四季度,险资有加仓顺周期板块的趋势。具体来看,险资加仓了云铝股份、云图控股,还新进了氮肥、玻纤、其他橡胶制品、燃气、石油加工、保险、油田服务等板块个股,个股包括鲁西化工、贵州燃气、宝丰能源、新华保险、中海油服、广大特材等。

  对于2021年顺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平安资管多资产投资团队负责人邢振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应重点考虑两个层面:一是行业走向应以疫苗带来的免疫为拐点,有色金属、化工等板块受到国际宏观经济继续修复的影响更大,预计将更加受益;二是从周期类制造业出口替代的角度看,应投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公司,而非仅因疫情短暂受益于弥补海外产出缺口的公司。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险资除对新华保险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之外,对新进、加仓的其他顺周期板块个股普遍持仓市值不超过10亿元。由此可见,险资持仓风格对冲风险的迹象明显,大幅加仓石油化工等顺周期板块的力度并不大。

  截至3月25日披露的数据显示,险资持仓市值前五的股票分别为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国联通、招商蛇口、中国铝业,合计持仓市值为2938亿元,占47只个股总市值的97%。这5只个股中,除中国联通为新进个股,其他个股均非新进,也未加仓,这说明险资新进的顺周期股市值占比较低。

  一家寿险公司副总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会根据公司基本面、估值等因素对持仓进行微调,但不会大幅度调仓,持仓风格也以高分红低波动的蓝筹白马股为主。“我们权益投资的总体比重不是很大,一是严格按照银保监会要求进行投资;二是现在基本上以偏稳健投资为主。这样才能为客户带来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今年权益投资更谨慎

  险资如何看待今年的权益市场?从上市险企、部分业内人士的观点来看,今年险资权益投资更为谨慎,收益预期较低。

  邢振表示,今年是一个上市公司估值收缩与盈利回升并存的年份,需要降低对A股投资收益率的预期。

  中国平安在近期披露的年报中表示,得益于长期积累的优质资产及灵活稳健的权益投资操作,公司在目前的低利率环境下无需且无计划提升保险资金投资组合风险偏好。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谈及投资策略时表示,去年股票相对回报比债券好,今年股票投资还是有机会,特别是低估值、高分红的,因为去年这类股票落后非常多。随着今年经济稳步复苏,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会有修复。同时,也会抓住市场波动机会。

  中国太平近期在2020年年报中也表示,集团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发挥保险资金长期优势,主要投向估值合理、能够带来稳定现金流的行业龙头公司,投资风格总体保持稳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