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医药生物板块成险企调研新宠

上海证券报

  今年3月以来,已有89家保险机构调研了183家上市公司,调研热情明显高于以往,调研方向也较前两个月出现变化,除继续看好周期股之外,对医药生物板块的兴趣大增。

  此举显露出保险资金调整布局的端倪,多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直言,近期机构资金集中关注医药生物板块的迹象较明显,不排除大资金趁机切换“抱团”方向的可能。

  上海证券报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共有89家保险机构对18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去年同期的数据是80家保险机构调研了143家上市公司。多家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表示,近期投资经理几乎都“撒出去”调研了。

  热情高涨的同时,险资的调研方向也发生明显变化。已被冷落了一阵子的医药生物行业重新受宠,成为被保险机构调研最多的板块。今年3月以来,保险机构共调研了29家医药生物领域上市公司。

  其中,健友股份、云南白药、长春高新、新华制药、亿帆医药、爱尔眼科、华东医药、迪瑞医疗、康华生物、美迪西、三诺生物、药石科技、一心堂等公司同时吸引多家保险公司前去调研。

  今年3月以来,健友股份共吸引友邦保险、太平养老、前海人寿、平安养老、横琴人寿、工银安盛人寿、百年保险资管等保险机构前去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保险机构主要对公司制剂在海外市场布局,以及建设高标准的仿制药产业的技术壁垒及核心要素等热点进行深入了解。

  多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表示,从近期资金动向来看,一些机构投资者正在切换“抱团”板块,预计后续转向医药生物行业的概率较大。一来,医药生物属于消费升级概念,契合当下热点;二来,无论从广度或深度来看,这一产业链的发展都较为成熟,包含制药、器械、手术治疗、医疗机构等较多细分领域,可以容纳大规模资金。

  除医药生物之外,周期性行业也获得了不少保险机构的青睐。今年3月以来,保险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依次集中分布在电子、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轻工制造、有色金属、汽车等周期性较强的行业。其中,电子和化工板块分别以25家、17家相关上市公司被调研而紧随医药生物其后,成为最受保险机构青睐的板块。其中,TCL科技、传音控股、富瀚微、深科技、新洋丰、诚志股份等上市公司吸引了多家保险机构前去调研。

  今年3月以来,被保险机构重点调研的周期股均属于基本面、业绩、股价等表现较好的绩优股,部分还是热门题材股。“背后的逻辑,依然是经济复苏提升周期股整体估值水平。”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说。

  从参与调研的保险机构类型分布来看,呈现主体扩容、机构属性多元化的趋势。其中,养老保险公司逐渐成为调研上市公司队伍中的主力军。

  从调研上市公司的家数和频率来看,今年3月以来,以国寿养老、平安养老、长江养老为代表的养老保险公司一路领跑,先后调研了一批上市公司。周大生、兆易创新、药石科技、新产业、天融信、世纪华通、健友股份、海尔生物、国际医学、道通科技、广联达、传音控股、贝达药业、TCL科技等上市公司同时吸引了2家以上养老保险公司前去调研。

  多位养老保险公司投资经理解释称,过去养老保险公司一直大比例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但随着今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扩大,尤其是年金基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提高,加上客户对养老金增值保值诉求日趋强烈,养老保险公司越来越开始关注权益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