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加码支持外贸新业态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记者14日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获悉,2021年一季度,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达1868.1亿美元,同比增长27.6%;向企业支付赔款3亿美元,同比增长4.7%;服务支持企业近13.3万家,同比增长21.6%。

  这一组数据背后,是中国信保紧紧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积极作为。 

  助力双循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均提出“立足国内大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许多企业早早开始布局,将内外贸平衡作为企业甚至产业链供应链转型的重要契机。

  在保障龙头企业恢复生产供应和全球供应链稳定的同时,中国信保通过“出口+内贸”双保障,坚持上下游全面考量。据了解,今年前三个月,中国信保支持出口达1609.3亿美元,增长27.5%;支持海外投资达87.2亿美元;支持国内贸易达1109.9亿元,增长45%。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想实现“墙内开花里外都香”,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在新发展格局中缺一不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便利企业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是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中国信保的全产品客户服务可以成为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打通内外贸堵点的重要抓手。

  新业态涌现

  新时代培育新业态,也催生新实践。不仅是市场采购贸易,今年以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融入各地政策,不断加码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

  2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文要求中国信保陕西分公司促进跨境电商平台和海外仓建设,力争年内实现首个跨境电商业务承保支持。2月19日,江苏省商务厅联合六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将“加强信用保险承保支持”“积极探索跨境电商业务信保保单融资模式创新”等内容纳入其中。2月26日,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与成都市商务局携手搭建成都市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成为全国首个“四合一”平台和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政治风险统保”平台,并创新性统保跨境电商出口政治风险,支持以信用保险方式为跨境电商提供物流运费延付和融资。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3月,中国信保支持外贸新业态出口15.6亿美元,增长39%。

  随着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不断凸显。“中国信保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了防风险、促融资、稳外贸、保就业的独特作用,为我国外贸逆势增长贡献了力量。”上述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是中国信保成立20周年,中国信保董事长宋曙光表示,中国信保将齐心协力,开拓进取,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