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收入不及预期

经济参考报

  日前,A股五大上市保险公司一季度保费数据全部出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五大上市保险公司共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731.78亿元,同比增长2.64%。从结构来看,五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增速均有所放缓,而在“车险综改”落地的背景下,车险市场短期盈利承压,险企开始转向重点布置“非车”市场。

  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239亿元、2437.75亿元、2034.02亿元、1387.09亿元和633.9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23%、-5.45%、4.97%、6.27%和8.83%。

  寿险业务增速均有所放缓。一季度,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239亿元、1663.97亿元、954.17亿元、633.92亿元和506.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23%、

  -4.49%、3.89%、8.83%和-5.45%。除新华保险外,其余四家公司3月单月保费均为负增长。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预计,主要原因系老款重疾产品停售过度消耗有重疾购买需求的客户,以及新重疾产品上市初期代理人对产品的培训尚不到位,供需均尚未呈现常态。

  财险方面,今年一季度,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355.52亿元、661.75亿元和432.9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20%、-8.84%和11.93%。从非车业务来看,平安财险非车业务(不包含意外与健康险)保费182.97亿元,同比下降15.85%。值得关注的是,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的意外与健康险继续快速增长,2021年一季度,分别实现保费收入436.46亿元、52.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4%、28.44%。

  招商证券指出,一季度平安、人保、太保财险的保费同比增速仍在低位维持,主要是车险保费出现负增长拖累整体增速,这在同期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75.6%的背景下难言乐观,行业全年车险保费预计将维持负增长。后续非车险业务将成为财险业务增长的关键,竞争加剧下需关注行业的费用率水平。

  同花顺数据显示,申万二级保险行业指数月内下跌4.21%,今年以来已跌去13.31%。不过,机构对保险行业后市展望依旧较为乐观。招商证券称,考虑到2至4月的客养缓解,代理人可开拓的潜在客户增加等因素,全年销售端仍将有望实现U型反转,实现正增长。开源证券也表示,上市险企3月保费收入略低于预期,主要受需求恢复较慢、经营重心转移影响。预计上半年负债端整体维持弱复苏趋势,近两周十年国债收益率有所回落,保险2021年再投资利率扩张趋势较为确定,利于保险投资端利差扩张和估值修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