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净赚744亿!四大险企首季大增近27%,净利增速分化大,国寿、人保最会理财?

券商中国

  一季度上市险企业绩来了!

  4月28日晚,三家上市险企同步发布一季报,其中,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净利润分别增长67.3%、42.1%,中国太保净利润增长1.9%。加上此前中国平安披露的净利润增长4.5%,这四大险企一季度净利润合计744亿,同比增长26.9%。其中,利润增速较高的国寿和人保都提到,主要因投资收益大增。

图片

  净利增速存差异,投资收益分化

  已经披露一季报的四大险企,业绩增速出现一定差异。

  其中,中国人寿实现归母净利润285.89亿元,同比增长67.3%,每股收益1.01元;中国人保实现归母净利润 100.34 亿元,同比增长42.1%。

  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净利增长相对较慢。其中,中国平安一季度归母净利润272.23亿,同比增长4.5%;中国太保归母净利润 285.47 亿元,同比增长 1.9%。

  财报显示,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两家公司净利润大增离不开投资收益增加。

  例如,一季度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4.2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5%。一季度实现总投资收益 651亿元,同比增长43.3%;总投资收益率为6.44%,同比提升1.31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414亿元, 同比增长8.7%;净投资收益率为4.08%,同比略降0.21个百分点。投资收益增长主要源自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增加。

  中国人寿表示,公司持续布局长久期配置类资产以匹配负债,滚动配置非标固收、类固收资 产以增厚安全垫,着力提升权益投资能力以贡献超额收益。在第一季度,公司结合市场情况,将战略配置与战术操作有机结合,发挥内外部管理人优势,丰富固收品种,主动管理权益类敞口,不断优化持仓结构。

  此前,中国平安一季报显示,集团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8万亿元,一季度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5%,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1%。收益率受香港股票市场修复上涨、市场利率波动及减值计提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同比略有下降。

  中国太保截至一季度末的投资资产为1.68万亿,较年初增长2.0%。一季度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9%,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6%,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新业务表现有差异,代理人继续减少

  一季度,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238.92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续期保费2214.43亿元,同比增长11.7%。但新单业务发展承压,首年期交保费为682.76亿元,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196.56亿元。

  太保寿险加快业务转型,推进代理人队伍升级和数字化经营,新单保费增长较快。一季度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54.38亿元,同比增3.9%。其中,个人客户业务代理人渠道实现业务收入869.98 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新保业务163.36 亿元,同比增长35.9%。

  人保寿险一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06.60亿元,同比下降5.4%;其中,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 407.37 亿元,同比增加6.5%。

  寿险受关注的新业务价值方面,中国人寿称,在 2020年高基数基础上,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13.2%。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5.4%至189.80亿元;新业务价值率31.4%,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寿险的销售队伍上,从披露数据的两大寿险公司看,人数均在一季度继续缩减。

  中国人寿一季度末总销售人力135.7万人,其中,个险销售人力128.2万人,相较年初的145.8万人(个险销售人力137.8万人),公司总销售人力减少约10万人。平安的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98.57万人,相较年初的102.38万人,也减少3.8万人。

  车险保费均下滑,财险成本率优化

  财险方面,“三大家”在一季度业务呈现一定共性,比如车险保费下滑,以及整体业务综合成本率优化、盈利增加等。

  其中,人保财险一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55.52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车险保费收入为575亿元,同比下滑6.74%。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661.75亿元,同比下降8.8%;车险保费426亿元,同比下滑8.8%。太保产险保险业务收入 437.47 亿元,同比增长 12.0%,其中车险保费收入 218.67 亿元,同比减少7.0%。

  不过,各家公司非车险业务增长非常明显。2021年一季度,太保产险实现非车险业务收入 218.80亿元,同比增长41.0%。

  从经营效益来看,人保财险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9.42亿元,同比增长40.7%。业务综合成本率95.7%,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平安产险一季度整体综合成本率为 95.2%,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实现营运利润51.19亿元,同比增长15.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