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七普数据披露后 为什么说平安臻颐年为康养业带来大变革?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正式出炉。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2.6亿,占总人口的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亿人,占13.5%,老龄化进程超出预期。

  在快速释放的养老需求之下,养老资源供给不足是引发大众养老焦虑的重要原因,特别是高端康养服务,普遍面临选址偏远、照护服务不专业、健康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同时异地养老、重病失能等问题极易造成老人在情感、社交、娱乐等方面的缺失,“老年尊严的缺失”成为养老焦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洞察养老焦虑症结所在,近日中国平安发布“平安臻颐年”康养品牌及首个高端产品线“颐年城”,主推臻颐年“五大一流”标准,包括地点一流、服务一流、设备一流、内容一流、保障一流,全面覆盖长者高品质、有温度的康养需求。同时平安充分发挥自有医疗、地产资源优势,打造涵盖终身管家、美式标准、日式照护、专属医疗、稀缺地段六大卖点的闭环服务,致力于为我国康养行业带来“有转变、有提升、有温度”的创新性变革。

  理念有转变,“主动康养”缓解养老焦虑难题

  由于我国家庭结构中独生子女占比较高,大量“421”家庭使家庭养老模式难以为继,亟需以个人为主导的第三支柱补充养老提供更多助力。

  另一方面,新增的老龄化人口质量较10年前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尤其是在学历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高中文化以上占比13.9%,提高了4.98%。人口质量的提升带来了更高的养老品质需求,只具备基础养老功能的传统机构难以满足。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持续养老照料社区(CCRC)和高端护理院市场,都保持着年化约15-20%的速度持续增长。

  被动养老已是过去式,主动康养才是未来。养老品质需求的提升,不仅需要配套设施进一步发展,更需要从用户到整个康养行业的养老理念转变。平安臻颐年结合国际先进的“主动康养”理念,提出“真正的康养应当始于40岁的主动规划,而不是70岁的被动养老”全新康养主张,通过康养权益和保单相结合,以“终身管家”这一业内核心优势,实现了产品和运营模式上的创新。

  “终身管家”致力于从金融和健康两方面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立体保障,其中金融管家关注客户不同时期的保险保障和财富需求,为其配置多元康养的产品方案,如引导客户在事业黄金期体检布局,同时通过年金险和万能险组合为晚年提供养老金的支持。而健康管家为康养行业独有,平安客户从购买"甄颐年"系列保险开始,就能享受包含医师、健身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高级照护师在内的"五师"服务,通过健康管理来保持、提升体能和健康,为高质量老年生活打好基础。

  “终身管家”反映出平安对康养事业的独特见解。通过“金融+医疗+康养”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平安臻颐年将以中国康养行业引领者和行业标准制定者的身份,带动康养服务理念升级,提升中国康养行业整体水准。

  品质有提升,国际标准彰显平安保障力

  尽管大众对养老的品质需求不断提高,但当前我国养老资源供给明显不足。以养老护理为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养老护理行业缺口超1000万人,且普遍存在培育标准不一、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服务质量不稳定等问题,难以满足高品质人群对健康管理和养老生活的诉求。

  另一方面,真正的高端康养服务涉及社区搭建、医疗、健康管理、专业照护等多个环节,需要强劲的软硬件综合实力和极高的服务标准。而平安臻颐年从“美式标准、日式照护、专属医疗”三个核心优势出发,致力于以国际化标准打造集全景医疗、智能管理、精细养护为一体的医养结合综合体项目。

  “美式标准”方面,平安臻颐年致力以国际康复照护领域CARF标准作为衡量标尺,为长者带来可量化、可感知的康养体验,如通过一站式健康科技管理,实现对健康数据的全天候追踪、分析。同时平安还引进了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励建安教授领队的国际康复医疗团队,为客户定制各类康复特色治疗,以此链接全球领先的专业康复资源,领跑业内。

  “日式照护”方面,平安臻颐年颠覆了过去简单的护工模式,与日本一流连锁护理企业倍乐生深度合作,引入匠心照护体系。合作过程中,平安核心护理员将赴日本倍乐生集训,并匠心打造涵盖自理、半自理、专业照护等全周期的照护服务,按星级标准定制营养膳食。

  “专属医疗”方面,平安臻颐年康养社区配备了平安自营综合大型医院,同时在社区内设置了医疗康复区;平安好医生2000+线上医生资源,为入住者提供7*24私人医生远程诊疗、AI+真人医生双渠道慢病管理等服务;平安健康连接了线下3000多家医院,能实现紧急状况下15分钟内送至当地顶尖三甲医院的救援保障;平安健康检测中心能提供精准、毫米级的医疗检测……平安臻颐年线上+线下的自有医疗资源,相较于同行业普遍采取的与外部医院合作模式,有着品质可控、匹配迅速等优势。

  三个核心优势的背后,展示了平安在科技、医疗领域多年深耕取得的雄厚积累。以平安的医疗生态圈为例,其庞大线下的健康医疗服务网络已经覆盖了11万家药店、4.9万家诊所和超过2万家的体验中心,合作机构超过1.5万,有30万名以上的医生,自有医生超过1400个,覆盖超过100个城市,健康数据库覆盖了3万种疾病,医疗科技专利达到世界第一。

  养老有温度,“New Beginning”再造养老尊严感

  除了现实中养老服务,对长者的精神关爱同样是品质养老的重要组成部分。长者心理上往往存在情感、文化娱乐、人际交往、教育、自我实现五大需求,但异地养老、失能等老年问题容易导致社交、娱乐上的失联,从而引发抑郁、焦躁、孤独等不良情绪。

  养老生活的尊严感、幸福感和价值感,需要的不只是高端配套设施的堆叠,还有贯穿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有温度的服务”。为此平安臻颐年首倡“New Beginning(胜过一切过去)”康养价值观,充分发挥“稀缺地点”和“尊贵享受”两大优势,让中国长者住得舒心、安心更暖心。

  “稀缺地段”上,不同于许多康养社区出于建造成本考虑,往往选址在城郊,平安臻颐年在国内率先提出打造一二线城市核心城区的康养社区,其首个项目将落地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深圳,未来将进一步深耕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康养社区设置在地理位置优越的市中心区位,可以让老年人外出活动更便捷,与城市生活不脱节,也方便子女探望。

  “尊贵享受”上,康养社区提供了多样式、高水准精品课程的社区学院,还在运动、社交等方面提供高阶定制服务,让长者在康养社区获得高质量社交体验,拥有丰富的兴趣生活体验。通过“有温度”的社交文娱保障服务,平安臻颐年极大扭转了大众对养老生活“冰冷” “孤独” “封闭”的刻板印象,让康养行业多了一份温度和人情味。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保险业的天然使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明确指出,平安将充分发挥自身及合作伙伴的优势资源,守护人民的幸福感和尊严感,让客户安心、子女放心,打造中国康养事业的新标准。通过整合金融、医疗、科技等力量,平安臻颐年以高频服务触达养老生活方方面面,守护长者的福感和尊严感,以此践行“有温度的金融”理念,实现平安守护家国平安的初心和使命。

  平安臻颐年高端康养品牌的推出,是平安在康养行业一个高举高打的里程碑起点。未来,平安将以六大优势筑建高端康养护城河,打造全新的平安康养生态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