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养老险甘为民:把ESG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战略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29日,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平安养老险”)公布公司ESG战略,并发布平安养老险《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披露了平安养老险在助力实体经济、促进环境友好等方面的积极探索。这也是我国商业养老保险行业首份ESG报告。

  平安养老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甘为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平安养老险系统化地将环境、社会及管治(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简称“ESG”)融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了“道、控、议、事”四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务求与股东、客户、员工、社区、合作伙伴携手,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助”的大同之世。

  商业养老险领域首份ESG报告

  甘为民介绍,在平安集团的引领下,平安养老险将ESG理念融入公司战略,制定了“道、控、议、事”四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甘为民表示,“道”即理念,指通过专业创新的产品与服务纾困社会医养难题。没有完善的战略理念,就无法推动行业、公司与利益相关方的可持续发展。

  “控”即通过ESG组织与管理架构、ESG风险管理确保ESG战略高效落地。平安养老险将健康和养老因子纳入ESG风险管控体系中(如社会人口结构变化、人口老龄化、高发疾病等),形成了一套适合养老险公司属性,从实施、落地、追踪到后评估全流程的ESG风险管理体系。

  “议”即通过各种沟通机制与股东、客户、员工、合作伙伴等相关利益方形成良好沟通互动。2020年,平安养老险开展了可持续发展问题分析,对各方关心的问题进行评估,同时将评估结果纳入到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中,从而解决了可持续发展仅停留在嘴上、自说自话的问题。

  “事”即将公司经营发展及相关项目与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对标与融合,涵盖经济、健康、教育、节能、气候等14个领域,这也成为未来工作的发力点。

  2021年是平安养老险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战略的崭新篇章,也是平安养老险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征程的全新起点。

  越来越多的公司重视ESG

  甘为民表示,自2016年起,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按照港交所要求,每年发布业绩报告的同时也要发布ESG报告。“我觉得这是一种意识、一种理念。通俗地讲,ESG就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存,共同成长。”

  现在,A股上市公司也越来越看重ESG报告。四大国有银行、社保基金等都会发布自己的ESG报告。

  甘为民认为,把ESG战略落实到平安养老险实际业务中,就是要发挥平安养老险风险管理优势,坚持长期稳健的投资理念,注重价值投资,协助社保基金理事会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助力企业客户防范风险,为企业员工养老保驾护航;不断探索开发个人养老年金新产品,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经济条件的客户对养老及投资的需求,弥补市场缺口。“平安养老险将进一步明确ESG管理目标、责任和考核机制,持续完善对ESG事务及风险的管理,采取定期汇报方式确保平安集团、公司董事及高管获知ESG风险管理以及ESG战略的执行情况及进展,保证ESG管理的有效性。”

  数据方面显示,平安养老险2020年在公益领域总投入763.63万元;2020年全年发放扶贫资金251.96万元;抗击疫情专项捐献支出730.99万元;惠及贫困人口7.43万人;平安养老险参加平安志愿者协会注册志愿者人数7186人;平安养老险员工志愿者服务总时长19047.98小时。

  今年3月,世界经济论坛与普华永道中国合作发布的《ESG报告:助力中国腾飞聚势共赢》白皮书显示,在2020年,有超过1/4的A股上市公司(其中包括85%以上的沪深300指数公司)发布了ESG或社会责任报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