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一个月调研235家A股上市公司:最青睐生物科技、医疗保健行业

叶麦穗21世纪经济报道

  近一个月来,金融机构参与A股调研步履不停。其中,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共83家,调研次数达到898次,共调研235家A股上市公司。

  调研次数超过5次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有24家,调研次数超过10次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有10家。其中,前海人寿、国寿养老、平安养老调研次数分别为28次、27次、27次,显著多于其他公司。

  从调研路径看,生物科技、医疗保健、电子元件、半导体、工业机械、特种化工等行业“密集出镜”。

  生物科技、医疗保健等行业受偏爱

  从调研路径看,生物科技、医疗保健、电子元件、半导体、工业机械、特种化工等行业“密集出镜”。

  从调研对象看,长春高新、迈瑞医疗、海大集团、澜起科技、阿拉丁、妙可蓝多、中科创达、安科生物、涪陵榨菜等均获得超过20家保险资金扎堆调研。

  其中,长春高新最受关注,先后被27家保险资金调研。迈瑞医疗的调研热度仅次于长春高新,同样被扎堆调研,近一个月有24家保险资金对其进行了调研。

  据了解,保险资金较为关注疫情后时代迈瑞医疗国内外市场的发展机遇。迈瑞医疗表示,在国内市场重点把握三大发展机遇:一是公立医院扩容,二是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改革,三是建设智慧医药。在国际市场,通过在欧美市场多年的历练,公司已成为这些国家重症学科和信息化建设的首选品牌之一,比如在英国皇家帕普沃思医院实现了全院级监护仪和IT系统的装机,凭借产品的信息化互联优势,成为了美国第六大医联体未来十年唯一的监护仪供应商,未来还将加速渗透。

  “未来20年,消费升级、长寿时代、科技自主将驱动消费、大健康和科技产业蓬勃发展。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负债资金,要积极适应经济转型发展要求,布局高质量发展下的产业投资机会。”某保险资管公司人士称。

  光大证券分析师秦波认为,从一季报的数据看,保险资金青睐顺周期和TMT板块。从行业配置比例看,一季度保险资金重仓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通信、公用事业等行业,其中银行和非银金融的配置比例分别约50%、20%。一季度保险资金增仓股前十中,除解除限售的股票外,长江电力、徐工机械、工商银行等个股获大幅加仓,可见保险资金更偏好现金流稳定、分红较高的顺周期股票。此外,TMT板块的中兴通讯、久远银海、天下秀等个股也获保险资金加仓,持股数量较上期增幅均超200%。

  保险资金投资管理能力揭秘

  保险资金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市场关注。据了解,投资管理能力是保险资金开展债券、股票、股权、不动产等投资管理业务的前提和基础。保险资金自行或受托开展各类投资管理业务,应具备相应的投资管理能力。

  6月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的各家保险公司所具备的投资管理能力情况的通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在6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中,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具备信用风险、股票、股权(间接)、不动产(金融产品)4项投资管理能力;泰康保险集团、阳光保险集团、平安保险集团具备股权、不动产2项投资管理能力;人保集团和太平集团具备信用风险1项投资管理能力。

  在27家财险公司中,亚太财险具备信用风险、股票、股权(间接)、不动产4项投资管理能力;永安财险具备信用风险、股票、股权、不动产4项投资管理能力;国任财险和紫金财险具备信用风险、股票、股权3项投资管理能力;诚泰财险、鼎和财险、华海财险、太平财险、阳光财险、长安责任、大地财险、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太保产险、众安在线等具备2项投资管理能力;安盛天平、渤海财险、国泰财险、国元农险、华安财险、泰康在线、燕赵财险、浙商财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中华联合财险、中原农险等具备1项投资管理能力。

  在75家人身险公司中,平安养老具备信用风险、股票、股权、不动产、衍生品5项投资管理能力;财信吉祥人寿、复星保德信、国华人寿、和谐健康、前海人寿、上海人寿、天安人寿、信泰人寿、幸福人寿、友邦人寿、中荷人寿、中邮人寿等具备衍生品以外的4项投资管理能力;北大方正人寿、东吴人寿等具备3项投资管理能力;爱心人寿、北京人寿等具备2项投资管理能力;百年人寿、大家养老等具备1项投资管理能力。

  在2家再保险公司中,前海再保险和中国人寿再保险具备2项投资管理能力。

  险资仍需积极配置股票市场

  2021年1-4月,保险行业资产端资金运用余额为22.62万亿元,较上年末提升4.3%。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债券占比37.0%,环比提升0.4个百分点;股票基金和其他类资产占比分别为12.8%和38.4%,两者皆环比提升0.1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占比11.8%,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

  对于保险资金的发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资金运用正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但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保险资金需要把握好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凭借自身能力来选择有效路径,发挥好所擅长的长期资金管理和配置,积极探索开展创新。

  同时,曹德云提出,保险资管未来需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第一,ESG是大方向,保险资金迎来新挑战和新机遇。第二,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是股权配置转型过程中必须跨越的一道坎。第三,需要重视养老金融。第四,优质固定收益类产品供给不足依然存在。第五,重视风险控制。

  “当前监管改革、政策转换、经济转型和市场波动给保险资金带来一定的风险,但是当前风险的特征和趋势与过去相比有很大不同,首先是市场主体各机构之间的功能越来越融合,其次是业务模式的同质化倾向,再次是产品边界的模糊和叠加,然后是市场激烈的竞争,最后是新技术广泛应用条件下风险的传递路径、速度的演变,这加大了保险资金的风险判断、风险防范的难度。保险资金在风险管控的领域需要更多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掌握更多、更准、更全、更快的信息,使风险判断更清晰准确。”曹德云指出。

  根据国寿安保基金的观点,股票市场仍在相对较好的反弹窗口期,6月仍需要积极把握当前窗口期实现更多收益,但中期来看需要关注通胀走势和三季度美联储操作变化。基本面仍将延续向好,结构性机会仍积极可为。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资金依然需要积极配置股票市场。一是对长期向好趋势的坚信。保险资金需要保持耐心,不着急配置资产,也不过分悲观。二是坚持保险资金战略性的配置,在配置上寻找一些替代的优势产品。三是从股票的角度,当下一步市场出现快速下跌的情况时还是要把握关键的机会,积极地进行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