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单增长持续承压 年内保险指数跌超24%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保险板块表现较为低迷。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收盘,申万保险二级行业指数年内下跌超过24%,跌幅位于申万104个二级行业的第二名。板块内上市险企总市值合计25843.42亿元,相比今年年初的31764.61亿元,已跌没近两成市值。从仓位来看,一季度不少公募基金经理也减少了保险股的持仓。机构研报显示,寿险业务承压或成为保险板块本轮行情走低的重要原因,但目前来看,保险板块整体估值依然较低,未来尚存修复可能。

  从保费业务来看,截至2021年5月,受3月起新单持续负增长的影响,主要上市险企寿险业务累计原保费收入增速继续走低。华金证券表示,寿险新单萎靡且仍不见拐点,是板块持续承压的核心原因。寿险渠道以往粗放式发展的弊端加速暴露,内外勤人员流失严重,供需匹配差异愈发明显,新单几乎难以回到2019年水平。平安证券研报则指出,“惠民保”的推广也对代理人渠道形成分流。在重疾主要客群的覆盖率已相对较高的情况下,分散潜在客群的保障需求,对百万医疗险和重疾险的销售造成一定负面冲击。

  不过,机构对于保险板块资产端业务仍较为看好。信达证券指出,长端利率下行空间有限,或带动保险板块估值修复。100万亿元中短期储蓄和理财转化为长期养老储备,有望为行业负债端带来1万亿元的保费增量。万联证券也指出,由于保险资金主要配置持有到期类债券资产,长端利率向下对存量投资资产收益影响较小,总体影响可控。

  尽管保费业务承压,但考虑到整体估值水平,机构普遍认为,保险板块未来仍存估值修复的机会。兴业证券在中期策略报告中指出,目前上市险企对应2021年0.59至0.87倍PEV,远低于中枢,对于不利因素反应得已较为充分。平安证券则表示,保险板块整体估值较低,利率下行整体风险不大。但在基数压力、竞争加剧、主动转型等多重影响下,新单修复速度相对较慢,负债端修复仍需观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