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下半年险企负债端有望持续改善

黄一灵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距离上半年A股收官仅剩几个交易日,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保险板块五大龙头企业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A股市值年初以来缩水逾5800亿元。不过,机构人士表示,下半年,险企负债端有望持续改善,板块将迎估值修复。

  五大险企走势承压

  今年以来,A股保险板块走势低迷,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的股价年内跌幅分别达24.19%、11.54%、20.70%、9.74%、19.27%。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保险板块整体表现弱于大盘的原因包括多个方面,比如开门红销售火爆使短期需求饱和,新单增长乏力,规模增长承压;代理人质态改善情况不及预期,高价值保单销售受阻,价值增长承压;部分险企处于改革转型的关键阶段,短期阵痛难以避免等。

  以万亿市值龙头险企中国平安为例,“受华夏幸福债务风险和寿险改革给负债端带来的短期阵痛影响,估值持续承压,跌幅居五大上市险企之首。”某保险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以来,长端利率拐头向下,准备金折现率同方向变动,准备金增提使险企负债增加、利润减少。

  面对保险股整体表现不佳,投资者也是“操碎了心”,有些急坏的投资者纷纷“支招”。比如,有的投资者提议险企回购公司股票。对此,中国平安6月2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将视市场情况及公司的资本情况等因素,适时决定是否回购。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上市险企未来有可能打响“股价保卫战”。

  下半年将打“翻身仗”

  上半年表现垫底,保险板块下半年有没有可能打个“翻身仗”?

  “当前估值处于低位,配置价值显著”已成为当前诸多分析人士对保险板块的共识。

  信达证券非银行金融分析师王舫朝预计,6月新单保费较5月边际改善。随着各家险企持续聚焦增员,并继续打造高质量代理人队伍,代理人逐步适应新重疾定义下产品销售,负债端压力有望逐步缓解。资产端方面,长端利率下行空间有限,或带动保险估值修复。此外,今年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将加快建设,税优将成为推动年金险增长的有力保证。100万亿元的中短期储蓄和理财转化为长期养老储备,有望为行业负债端带来1万亿元保费增量。

  “在政策提振、业务持续复苏背景下,下半年保险股有望走出估值修复行情。”万联证券分析师徐飞表示,建议关注寿险改革驱动下人力质态改善预期强,以及布局康养产业、不断推进保险产品创新的头部险企。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鲍淼认为,人身险业务方面,行业逐步进入常态发展;财产险业务方面,随着生产、生活的恢复,预计保费增速将逐步回升。行业成长的方向依然比较明确,为实体经济提供风险保障和长期资金支持的职能将得到稳定和强化,预计作为估值基础的内含价值也将稳健增长,板块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