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企重点配置成长股和顺周期股

黄蕾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多家主流保险机构近期调整了股票仓位,重点配置了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板块个股,尤其是聚焦成长股和顺周期股。在险资看来,此番调仓的逻辑是,在半年报业绩集中披露期,部分板块和个股的机会将强于指数表现。

  一家保险资管公司股票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在今年下半年的A股策略中,“强调盈利”是核心,“景气程度高、产业前景相对明确”的部分成长主线的表现值得期待。

  同时,全面降准之后,成长股也有望继续享受流动性溢价。综合多家保险机构的观点来看,近期险资将持续重点关注与新能源相关的光伏与电动车、电子与半导体,以及AI与智能化等成长性板块的机会。

  上周A股大幅震荡,板块间轮动较快,但整体上顺周期行业表现更好。北京一家保险系公募基金认为,全面降准落地后,A股市场整体受益,尤其是在后续经济数据相继验证短期经济向好的背景下,部分顺周期板块公司开始有所表现。

  主流保险机构认为,由于数据验证叠加降准影响,市场整体中性偏好,但考虑到股票市场仍是存量博弈状态,波动大幅增加,板块轮动可能会更加快速和剧烈。

  “相比宏观经济,目前微观经济似乎更强。”一家大型寿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分析称,虽然宏观数据有所波动,但企业盈利情况显著好于宏观数据,呈现出微观显著强于宏观的态势。从历史经验看,这一情况出现的阶段,股票市场均表现较好。

  多家大中型保险机构表示,权益市场目前仍具备较好的战略配置价值,成长板块和顺周期资产都会有重要配置机遇。随着半年报逐渐披露,以及科技领域多个行业先行指标出现积极变化,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成长行业和稀有小金属、焦煤、精细化工品等多个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仍将持续不断,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和赚钱效应。

  险资同时也提示关注存量博弈环境下的阶段性风险,尤其是近期部分板块交易过度集中,市场震荡可能会有所加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