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二季度首批社保基金持仓股出炉,新进增持股、与QFII共同持仓股统统曝光!

赵子强证券日报网

   随着2021年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首批社保基金持仓股浮出水面。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7月26日收盘,在已披露2021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合计持有1.26亿股,累计持股市值达37.73亿元。其中,福田汽车、明微电子、东方财富、艾德生物等4家公司股票在今年二季度成为社保基金新进增持的重点品种,投资风格偏向业绩稳定增长的绩优品种。

   对此,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数量逐步增多,市场倾向追随业绩确定,行业高景气的公司,机构二季报持仓披露更是市场风向标,因此,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增持的品种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具体到个股方面,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新进持有福田汽车、明微电子等2只个股,持股数量分别为3784.35万股、21.49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13056.01万元、6130.41万元。同时,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继续对东方财富、艾德生物等2只个股进行加仓操作,增持数量分别达到550.31万股、177.64万股,最新持股数量分别达到4388.83万股、843.41万股。另外,信维通信、安琪酵母等2只个股本期社保基金持股数量未变,持股数量分别为2949.90万股、650.01万股。

   良好的业绩稳定增长仍是社保基金青睐的重要动力。统计显示,上述6家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5家,占比逾八成。明微电子、福田汽车、东方财富等3家公司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艾德生物、安琪酵母等2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增长37.77%、15.14%。

   可以看到,社保基金重仓股7月份以来股价表现可圈可点,有3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这3只个股分别为明微电子(26.31%)、福田汽车(5.22%)和东方财富(0.09%)。

   进一步统计发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上述6只个股中,东方财富、艾德生物、安琪酵母等3只个股获得社保基金与QFII共同持有,其中,东方财富、艾德生物等2只个股在今年二季度被社保基金与QFII集体增持,增持数量分别为2020.14万股、294.47万股,最新持股数量分别达到9337.63万股、1389.42万股;同时,安琪酵母本期也获QFII加仓,增持数量为26.80万股,社保基金则是持股未变。

   展望8月份行情走势,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8月份,预计市场有望出现‘高低切换’,当前新能源、科技板块受中报业绩高增长,下游需求旺盛,行业景气度高等因素影响短期涨幅较大,但短期的大幅上涨已经充分地反映了业绩的增长,预计8月份将出现分化。建议更多关注前期涨幅较小,存在超预期增长的品种:一是上半年国内财政节奏明显后置,下半年存在放量的基建板块;二是全球粮食总产下滑背景下的农业板块。对于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的绩优品种也不能盲目‘抄作业’,因为披露时间与登记时间存在较长的时间差,而部分品种在这期间涨幅过大,因此不宜盲目跟风。当然社保基金新进品种均为这类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行业前景广阔的领域,长期来看依旧存在投资机会。”

   胡泊进一步表示,“8月份整体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外资可能也会有撤出的现象,美联储政策将是关键指标。但我们认为8月份A股仍将维持震荡整理,核心资产以及高成长品种一旦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反而是比较好的介入时机。建议从公司基本面出发,挑选业绩优秀、估值合理的公司长期持有,可持续关注半导体、医疗服务、新能源和人工智能等板块投资机会。”

   “展望八月行情,短期来看,市场整体存在一定压力,包括海外疫情反复导致的市场波动压力,国内宏观层面处置地方债务及调控地产导致的资金面压力,教育、互联网等特定行业政策变动导致的监管压力。但中长期看:一方面,这些压力并不会导致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出现;另一方面,当前A股整体估值在全球范围内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市场整体震荡向上的大趋势不变。板块方向上两手抓:其一,智能制造、硬核科技无疑是未来的长期方向;其二,消费龙头基本面良好,待估值调整到位后,也仍然还是不错的配置方向。从历史上看,社保基金青睐的品种跑赢指数的概率比较大,可以作为一个关注的方向,多跟踪研究。”龙赢富泽资产管理总经理童第轶告诉记者。

   表:已披露半年报且获社保基金持仓的个股

1.png

制表:任世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