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复盘中国平安:“三部曲”带来赛道投资两大启示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7月27日创下年内新低后,近两个交易日中国平安股价总算是止住跌势。这段时间,以中国平安为首的价值股和以宁德时代领衔的赛道股之间割裂的走势,引发市场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从上市之初的赛道股,到估值回归后的白马股,再到今年遭遇持续下跌,中国平安上市至今所经历的“三部曲”,对当前A股赛道投资具有指示意义。

  高估值不是常态

  2007年3月,中国平安登陆A股,在上市之初,中国平安是市场眼中的赛道股,市盈率也曾达到过三位数,而后估值伴随业绩增速放缓而开始收敛。

  Wind数据显示,按照月度统计,中国平安市盈率在2007年7月达到最高,超过180倍。随后开始逐步下降,2011年之后,市盈率基本维持在20倍以下。到了2021年,市盈率则只有个位数。

  估值压力消化之后,凭借稳健的业绩增长,中国平安逐渐成为投资者眼中的白马股,2016年-2020年,走出了5年的慢牛行情。其中,2018年,A股单边熊市,中国平安跌幅明显小于上证指数。

  进入2021年,中国平安持续下跌,截至7月29日,累计跌幅达37.78%,而同期宁德时代涨近60%。

  市场人士表示,中国平安上市以来演绎的“三部曲”,给当下A股最火的赛道投资带来两个重要启示。首先,一只个股一旦被冠以赛道股的称号,往往就会享受估值溢价,但这并不是常态,高估值大多发生在行业高速发展阶段,并且股价往往先于行业景气度见顶。

  其次,中国平安等白马股走出5年的慢牛行情,A股“牛短熊长”的观点已不合时宜。在结构慢牛行情下,要淡化总量,关注变量,变量即产业趋势,市场总是在寻找景气度最高的赛道。

  细数今年热门赛道

  中国平安与宁德时代的割裂走势,反映了场内资金正源源不断涌入赛道股,今年以来A股的赛道投资可谓是百花齐放。

  今年最大的赛道莫过于新能源板块,其中又以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最强。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开始逐渐放量,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也进一步推升产业景气度,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业绩快速恢复,使其享受到估值和业绩的戴维斯双击。

  走势最顽强的赛道是半导体板块,市场情绪从“怀疑”到“犹豫中试错”,再到“慢慢相信、竞相买入”,半导体板块行情在分歧中逐步成长起来,终端需求高涨、中上游持续涨价是板块行情的主要基本面逻辑。

  此外,还有CRO和医美两大赛道。前者的驱动因素是医药研发加速带来更多外包需求,高景气下CRO板块盈利高增长。消费升级、颜值经济驱动、产品具有消费黏性等则是医美板块的走强逻辑。

  产业景气度高企是上述赛道的共性,但估值普遍较高也是事实。对此,海通国际策略团队表示,当前这些较火的赛道类似2010年的苹果产业链。长远看,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以及CRO和医美的成长空间广阔,但是目前这些大赛道的绝对估值已经处于高位,因此未来可能借助市场调整的契机去消化估值。可以类比苹果产业链,2010年苹果指数大涨后估值处于高位,2011年借市场调整消化估值,2012年在产业高景气支撑下苹果指数重拾升势。

  也有机构认为,在产业趋势良好、基本面没有扰动、流动性环境相对稳定的背景下,当前赛道股的压力来自于潜在的外部冲击以及交易层面。其中,交易层面是指当前赛道投资已出现局部过热、拥挤的现象。

  新型赛道呼之欲出

  所谓赛道,是指在政策、消费习惯、产品创新或者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孕育出具有未来长期发展前景,但当下渗透率仍较低的产品、技术路径、业务模式,同时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上体现为业绩已经或者即将快速增长。

  从这个角度出发,A股有哪些新的赛道值得挖掘?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在人口视角下,消费端和生产端已经具备一定产业基础,仍具低渗透率,但有长期发展逻辑及较大发展空间的长期赛道值得挖掘。具体看,消费端包括吃(预制菜)、用(个护家电、智能家电)、行(智能汽车及智能代步工具)、健康支出(自检测医疗器械、创新药、高端医疗耗材、康复医疗)、休闲支出(医疗美容、宠物经济)。生产端包括高端制造业和通信技术产业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