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步入小康人寿时代 中法人寿高管扩容

证券时报

  由中法人寿更名而来的小康人寿,在原公司经营停摆多年后,正逐步重启,高管团队也迎来了新面孔。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从小康人寿获悉,该公司新增2位高管人员,在原来仅有2位副总经理(其中一人兼任董事会秘书)的基础上,新增一位副总经理和一位精算临时负责人。

  高管团队已新增2人

  中法人寿曾是保险业中典型的“问题公司”之一,由于偿付能力严重不足,一度被暂停业务经营。而后引入新股东方案几经更改,终于在2020年底获批增资及股权转让,引入宁德时代等新股东,注册资本从2亿元增至30亿元,化解了流动性风险,偿付能力达标,经营也开始逐步走上正轨。

  由于过去几年业务停摆,人员流失严重,公司的高管班底也相对薄弱。根据该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在“董监高”层面,公司董事会成员包括董事长袁宏林等4人,监事有1人,高管仅2人,分别为副总经理邢海军、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刘崇,总经理则长期空缺。

  去年12月,随着增资及股东变更方案获批,该公司经营在各方面都有了新气象。高管团队建设方面,新增至少2名高管。其中,一位为副总经理任云鹏,1977年出生的他于今年5月加入中法人寿(现小康人寿),现任小康人寿副总经理。任云鹏有十几年的保险从业经历,2007年8月进入保险行业,曾任君康人寿总公司信息后援部总经理、华贵人寿首席信息官与总经理助理。

  另一位新增的高管,是1976年出生的精算临时负责人黄符春,同样于2021年5月入职,拟任公司总精算师。黄符春于2005年5月进入保险行业,已获湖南大学金融学(精算方向)硕士学位,为中国精算师,曾任弘康人寿产品精算部总经理、和谐健康总精算师。

  未来,该公司可能还会在董事会层面有较大面积的人员变化。去年12月,曾有中法人寿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股东股权变更后,接下来公司要进行一系列工作,包括召开股东大会,新股东会根据公司章程和股东大会安排派驻董事,成立新董事会等。

  中法人寿在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曾表示,增资完成后,公司战略需要人员补充到位后进一步完善,此过程需要一定时间。公司还称,在2020年底取得银保监会的增资批复后,公司第一时间开展人员招聘工作,解决既往重点岗位人员缺失和系统改造等问题,以满足经营和监管要求。

  风险综合评级升至B类

  最新发布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小康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7.1万元,净利润为-442.76万元;二季度末,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6687.14%。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已进入正常的B类状态,首次改变了已持续多个季度的D类状态。

  中法人寿表示,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2020年底注资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符合监管要求,按照监管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标准,当季评级结果相对上季度评级结果有所提升的,暂维持上季度评级结果;连续两季度有所提升的,以当季评级结果为准。因此,直至2021年一季度,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才有了最新反映。

  前不久的7月27日,中法人寿在公司官网公告了公司更名等相关事项。经中国银保监会审核批准,并经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原中法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发生股东变更,同时公司正式更名为小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于2021年7月21日起正式启用新名称。

  除了更名以外,中法人寿在迎来新的股东后,也规划了更大的业务版图。据证券时报记者查询商标注册信息获悉,中法人寿今年4月以来申请注册多个商标,除了已更名的小康人寿,还有小康健康、小康资管、小康财富、小康养老、小康保险等,以及几个英文商标,包括Livit Life、Livit Life Insurance、Surecan life、Sure Care Life。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