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省首单政策性高标钢构大棚保险落地广州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近日,广东省首单政策性高标钢构大棚保险保单在广州签出,成为近年来广东省政策性农业设施保险持续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脚。

  该起保单由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承保,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首单政策性高标钢构大棚保险开出后,截至8月5日该公司共承保了587.3亩高标钢构大棚保险,为广州市大棚农户及企业提供了近1900万元风险保障,积极落实了广东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工作。

  广东早于2018年启动政策性农业设施保险试点工作,一直以来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多次联合保险公司,到各类花卉企业、蔬菜生产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尤其是摸清农业企业对大棚保险的投保需求。以大棚保险业务为例,最初时广东的政策性保险为简易大棚提供每亩3000元的保险保障,为钢结构大棚提供每亩8000元的风险保障。其中60%保费由各级财政补贴,农户自付其余40%。但据了解,目前基本的钢构大棚每亩造价约为2.5万元-3万元,质量较好的高标大棚造价达5万元/亩以上。钢构大棚保额仅为8000元/亩,远不足以覆盖建造成本,企业难以转嫁自然灾害风险。

  去年6月,随着《关于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印发,广东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进程加速,政策性高标钢构大棚保险也在农业企业的呼声中浮出水面。今年2月,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气象局共同印发《2021-2023年广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通过参考全国各地大棚保险的开办经验,创新开办政策性高标钢构大棚保险,及时填补了现有大棚保险保额不足的空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