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份险企半年报亮相 中国人保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4%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3日,中国人保召开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半年,中国人保实现净利润232.81亿元,同比增长31.6%;归母净利润168.84亿元,同比增长34%。

  财险业务稳定

  上半年,中国人保人身险板块中,寿险保费负增长趋势延续。中国人保方面介绍,人保寿险推进“大个险”战略大个险渠道,保险营销队伍半年内减少4.08万人,降幅超过40%,个人保险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342.15亿元,同比下降4.2%。

  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526.26亿元,同比增长2.6%,市场份额34.3%,保持行业首位。受车险综改影响,上半年人保财险的机动车辆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207.55亿元,同比减少7.8%。机动车辆险手续费率7.5%,同比下降7.1个百分点;费用率26.4%,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

  中国人保副总裁李祝用表示,当前,人身险领域面临行业性的治理和转型问题,过去的增员驱动和销售透支难以为继,以客户为中心和以价值为本的深层次经营逻辑和发展模式仍旧在持续建立中。从财险领域来看,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仍旧持续,保费下降、利润压力的问题仍旧存在,加之今年自然灾害时有发生,保险行业短期压力巨大。

  李祝用表示,近期保险板块明显波动,中国人保股价也出现一定下降,这其中既有资本市场整体波动的原因,也有保险业受短期因素影响和冲击而出现股价波动的因素存在。

  关注非上市股权等投资机会

  人保资产副总裁黄本尧说:“今年在操作上,二级市场的配置比例向战略配置中枢靠拢。同时,加大了投资收益兑现力度,为全年实现投资收益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下半年的操作布局,黄本尧透露,在二级市场的配置比例应控制在风险线之内,同时积极寻求优质的非上市股权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机会,加大配置力度。具体方向上,重点关注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健康养老、绿色低碳领域估值回落到合理水平的长期机会,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河南暴雨损失已赔付22亿元

  在谈及河南暴雨的定损、理赔工作和赔付压力时,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股份公司总裁于泽表示,7·20河南暴雨灾害的损失情况涉及车险、财产险、农险等几个险种。截至8月20日,人保财险接到报案约30万件,其中数量最多的是投保了综治险的家财险,其次是车险,上述两项业务占报案总数的99%。目前,估损的净损失额约28亿元,人保财险已赔付22亿元。

  “每年7、8、9三个月都是自然灾害(包括台风、洪水、内涝等)高发期。与以往年度比较,这次河南暴雨灾害单一损失较大。”于泽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