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险企半年大赚近3000亿元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

  上市险企上半年的投资业绩可圈可点。半年报显示,上半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总投资收益2995.14亿元。其中,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金额最高,达到1176.38亿元,同比增长22.4%;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增速最快,同比增长48.1%至311.2亿元。

  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张涤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保险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上面临非常大的挑战,金融市场各类资产的表现受到了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宏观基本面、监管政策变化、流动性边际改善、估值水平、市场情绪等。在这种环境下,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中国人寿始终坚持寿险公司的投资规律,很好地把握资产与负债的关系。

  记者统计发现,债券投资仍是各大险资的“压舱石”,上半年配置比例普遍在40%左右。股票、基金等权益类投资配置比例略有下降。截至上半年末,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股票和权益型基金配置比例分别较上年末下降1.43个、0.9个、0.3个百分点,至9.88%、13.7%、9.9%。

  新华保险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表示,在寿险公司的投资端经营上,权益投资“量不大、影响极强”,特别是当全域市场发生较大波动的时候,市场一定会格外关注。从寿险投资的基本逻辑来讲,权益类投资的主要作用在于久期收益和波动。由于我国目前金融整体供给的久期对于保险资金的配置要求来讲还是偏短,收益也未必匹配得上,特别是债权配置方面。因此,股权投资长久期的特点一直是寿险配置的一个重要考量。

  人保资产副总裁黄本尧认为,从短期来看,权益类市场风险偏好逐步收敛,目前也看不到支持市场走出趋势性行情的因素,更多是结构性机会;长期来看,该公司对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近日透露,过去多年,中国平安一直努力提升资产久期,资产久期与负债久期的缺口已从2013年的8.6年缩减至去年末的4.1年。目前,中国平安偏向债券及资本市场的投资较多,未来将适度加大对有分红、有收租性质的资产的投资,包括写字楼、基建、长租公寓、公租房、产业园、物流、数据中心等。

  中国太保投资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公司对全年经济形势和市场作了分析,认为全面系统性的机会不太多,有一些结构性的机会,要及时把握结构性的机会。上半年账面投资收益大幅超过了原来的进度计划,为完成全年业绩留下了空间,减缓了下半年投资的压力,有利于公司更加冷静地研判整体的市场以及结构性的机会,做好长线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