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险市场非车险保费占比已近五成 再保市场将稳中趋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程竹 见习记者石诗语)9月17日,2021年中国财产再保险市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根据中再集团旗下中再产险的市场观察,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2021年国内财产险市场保费增速显著低于历史年度复合增速,但非车险业务保费增速较上年有所提升,占比已提升至接近五成;财产险公司分出保费增速仍高于原保险市场增速,延续了再保分出需求整体增长的趋势。

  中再产险认为,国内市场方面,车险综合改革重塑行业经营模式,市场逐步消化保费规模下降的不利冲击后,承保效益的压力即将凸显;同时,各非车险种的承保利润率表现差异明显,传统险种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显著加重灾害损失;境外项目、供应链安全、公共安全等风险事故显著增加,亟待市场主体审视相关风险。由于灾害事故高频重损,冲击再保人经营业绩,国内再保市场将呈现稳中趋严态势。

  中再产险指出,国际市场方面,虽然行业整体资本保持充裕,但受近年巨灾损失频发、新冠肺炎疫情损失冲击、低利率投资环境持续等因素影响,再保险公司普遍面临资本回报压力,将更加关注承保利润。预计国际市场费率将延续上涨趋势,境外公司也倾向于将承保能力优先投放到发达市场,保险业态机遇与挑战并存。

  展望“十四五”,中再产险认为,保险业将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尽管行业增速放缓,但未来中国市场仍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增量市场。在灾害治理、“一带一路”、农业农村、社会治理、智能交通、健康医药、建筑质量等重点业务领域发展空间广阔,再保行业将与直保行业携手共进、共同打造保险生态圈,合作共赢、共同推动高质量增长。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王玉祥在会上表示,中国做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保险业作为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发挥着保险保障、服务实体经济等功能作用,是绿色金融的引领者、探索者、推动者、践行者。

  中再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和春雷在会上表示,未来,中再集团将坚持以再保险业务为核心,加强产品创新、平台驱动、科技赋能和全球联动,与各保险公司携手,不断推动保险行业社会价值提升,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国计民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