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扶持 农服产业增长潜力大

常佳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2017年确定公布507家重点支持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名单之后,近日2018年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确定支持一批龙头企业,包括龙头企业在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到政策扶持。专家指出,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需求将大幅提升;未来农服、农业信息化、环境等领域增长潜力巨大,有望诞生新的大型农业企业。

  重点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近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要积极稳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实行分类指导、因企制宜,确定支持一批龙头企业。

  会议指出,2017年确定公布507家重点支持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名单,下一步将“实行分类指导、因企制宜,确定支持一批龙头企业,扶持做强一批骨干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有效促进优化升级。创新粮食产品和业态,加快粮食企业改革发展,加大优惠政策扶持”。

  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到政策扶持。其中,龙头企业所经营的内容涵盖整个产业链条,涉及农产品的种植与加工、仓储、物流运输、销售等,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较高。其通常与农户的合作社模式主要有“企业+基地+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能带动农户和区域特色农产品的发展,效率远远高于前三种新型经营主体。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龙头企业是农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之一,龙头企业代表先进的生产力,但目前存在一定“离农化、非农化”倾向,未来应纠正这一倾向,切实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李国祥认为,龙头企业发展应让利农民,未来龙头企业只有为农业服务、利益更多给农民,才能获得更多政策扶持,龙头企业的主导作用才能体现出来。同时,“乡村振兴战略”创造的空间很大,龙头企业应聚焦主业、专心“三农”,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致力于培育出有世界性竞争力的农业企业。

  农服等领域增长潜力大

  专家指出,信息、环境是新的生产要素,与信息、环境相关的农业产业若能培育出新产业、新业态,其增长潜力无限,企业可以多在相关领域探索价值实现形式,或将在这些领域诞生新的龙头企业。

  李国祥指出,在与环境相关的产业中,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值得关注,2020年之后,乡村的康养产业将实现长足发展。另外,互联网、信息化与农业的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与农业的结合等,例如农产品电商,带动了前前后后的相关产业的发展。商务部信息显示,2017年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12448.8亿元,同比增长39.1%。

  以往的农业机械服务、信息服务等通过信息化进行升级,影响将非常广泛。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为社会化服务供给创造了良好环境,如农产品市场供求信息、农产品价格变化、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农村金融保险等一系列的社会化服务。

  李国祥指出,以往制造化肥、农药、农业机械等生产资料的生产性企业,要和服务结合起来,在转型中通过信息化提升,从买卖关系转变为服务关系,由卖产品变成卖服务,交易对象以往是经销商,未来可能自身就转变成为服务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