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心不合格祛痘化妆品“毁脸” 勿轻信任何快速见效的产品

涂端玉广州日报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总局关于21批次祛痘类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通告显示2017年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祛痘类化妆品2386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共21批次。业内人士提醒,美容院渠道要尤为小心。

  16家企业登“黑榜”

  该信息披露,此次共有16家企业生产的21批次产品不合格,涉及多个品牌。

  通告指出,此次不合格产品主要检出了含有甲硝唑、氯霉素及氧氟沙星等抗生素类药物,而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了抗生素为化妆品禁用物质。据介绍,人体长期接触含抗生素的化妆品,易引起接触性皮炎、抗生素过敏等症状,易产生耐药性。药物残留还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等。

  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药监部门都在对相关企业进行核查,已要求相关化妆品经营企业对上述产品一律停止销售;已上市销售的产品要及时采取召回等措施;对涉嫌假冒的产品会深查深究相关经营企业的进货渠道,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交公安机关。

  要警惕美容院推销的产品

  祛痘产品覆盖人群广且带有一定“刚需”属性。不合格产品通常想在市场迅速立足并卖出高价钱,“见效快”是其最大追求,此时可能选择违规添加抗生素药物,因为抗生素抑菌抗微生物特性能起到去炎消肿作用,让消费者觉得效果颇佳。但记者了解得知,如果长期使用含有糖皮质激素类的化妆品,可能导致面部皮肤产生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还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后果,我国规定为化妆品禁用物质。

  而另一覆盖人群广的产品就是祛斑美白领域。有业内人士表示,爱美的中老年消费者要格外警惕美容院渠道推销的产品,因为有“短期不见效、消费者不续卡”的业绩压力,所以有些美容院推销高含汞产品,使得皮肤快速变得“假白”,但汞可以通过人体皮肤吸收并蓄积体内,长期使用含汞化妆品会引发慢性中毒,损害人体肾脏等器官,我国规定护肤品汞的限值为1mg/kg。祛斑美白类不合格产品中最常检出的就是含有汞、曲安奈德、倍他米松酯等。

  如何鉴别化妆品是否可靠?首先要认识到祛痘、祛斑和美白都是“持久战”,不要轻信任何快速见效的产品,一旦出现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就应停用并就医处理;其次可登录食药监总局官网“化妆品”一栏,输入产品包装上所标识的产品名称等信息,就可以得到查询结果,如果没有相关信息则建议不要购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