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零售物流抢夺门店入口 分钟级配送时代到来

陶力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快递暂行条例》正式施行,将对快递甚至电商行业都产生深远影响。《条例》规定,“快递员必须把货物送到约定地点”,这一标准是否落地执行,成为业内关注焦点。而菜鸟的“门店送货”则给出了另一条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

  此前3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在菜鸟管理者大会上表示,阿里和菜鸟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进行数据技术研发,推进智能仓储配送、全球物流枢纽等领域建设。同时,菜鸟网络将在新零售的趋势下,针对不同品类形成特定行业的物流解决方案。

  对于新零售物流的趋势,菜鸟将通过算法、智能供应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充分融合重构线上和线下的人货场,打通商家B2B和B2C的物流配送,线上购物完成后,通过各个前置仓、商家门店、便利店发出商品,在30分钟到120分钟内送到消费者手中,实现分钟级配送。其中,将涵盖天猫超市、天猫旗舰店、银泰、商家自身门店等各种线上线下业态。

  据悉,继盒马鲜生30分钟达、天猫超市生鲜1小时达建立以后,菜鸟网络一方面致力于 “门店发货”,建设多层次网络物流;另一方面继续扩展物流门店的品类,为分钟级配送时代做好准备。

  “新零售时代,消费者购买的不仅是商品本身,物流也成为产品的一部分。”点我达CEO赵剑锋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人的需求要满足,往往是由供应侧决定的。菜鸟的分钟级物流能为消费者提供新的场景,进而刺激消费、驱动消费。今后,物流和商流会有更加深度的融合,在满足消费者体验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物流效率。

  赋能零售

  “过去大家觉得物流市场上的211已经很快了,现在新零售下将产生一大批即时物流,小时级,分钟级的送达,实现换道超车。”菜鸟总裁万霖表示,新零售将推动物流进入分钟级配送时代。而由线下门店进行配送的“前置仓”模式适应了即时物流的需求,逐渐被市场所认可。

  1月,天猫、菜鸟与屈臣氏联合推出了“门店发货”服务,并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试运行。按照这种新物流模式,消费者在屈臣氏的天猫旗舰店下单后,选择“定时送”,菜鸟智能算法就会把订单消息推送到距离收货地址最近的屈臣氏线下门店,提醒门店锁定库存,并进行打包。另一条消息会发给即时物流配送方点我达,并由点我达分配就近的骑手到门店取货,完成配送。

  “门店发货的关键在于打通库存系统,线上线下打通后,就可以同时管理两端库存。”菜鸟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工作人员只需一键操作,线上订单就能自动流转至最近的线下门店,由即时物流的配送员上门取货,包裹可以像外卖一样送达,大大节省了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时间。

  截至目前,屈臣氏的天猫旗舰店已经开通近3000个SKU的商品支持门店发货服务。而根据屈臣氏方面数据,试运行4个月来,门店发货的订单增长已经超过10倍。赵剑锋透露,门店发货模式,目前已经处于爆发前期。从订单量上看,将以一条陡峭的曲线,向上攀升。

  在他看来,屈臣氏的门店发货模式获得成功,原因在于两个维度。其一是社会需求的产生,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消费者对快递升级的诉求越来越强烈,门店发货正是迎合了这种需求。其二是商家侧的改革,大量资本进入,对传统门店进行系统化的改造。这两点对于订单量的提升有显著影响。

  “电商平台(销售)+门店配送(前置仓)+即时达物流,是未来代表新零售的一种趋势。这从欧美日国家的一些精准物流服务上也可以看出来,比如日本的宅急便业务,可以按客户要求准时、按需求将高尔夫设备送到指定球场。”物流界观察人士杨浩峰表示,即时物流的增量和最大的需求只有诞生在线上电商的成熟发展、线下渠道的完善和技术的支持上,新零售会在这些方面给即时物流创造条件、带来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