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7家上市公司年报遭“无法表示意见” 500多只基金上演“大逃亡”

闫晶滢证券日报

  今年一季度,仍持有17家上市公司股票的基金不足20只,即占比96%的基金已经出逃

  5月28日,深交所做出*ST烯碳终止上市决定,首开今年A股“非标退市”先河。这也引起市场对其他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上市公司的高度关注。

  根据深交所规定,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属于股票将被终止上市的情形之一。截至4月30日,共有25家会计师事务所对53家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出具了非无保留意见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其中,36家为保留意见,17家为无法表示意见。

  《证券日报》记者重点观察17家2017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上市公司名单,近两年以来在市场上频繁引起热议的“问题公司”,如乐视网、*ST信通、ST保千等,榜上有名。据2017年年报显示,共有528只基金持有上述17家公司股票,其中持有乐视网的基金数量最多,共有159只;此外,持有*ST保千、ST华信、*ST天马、*ST信通等的基金数量也均在50只以上。而在今年一季度,仍持有上述17家公司股票的基金已不足20只。

  也就是说,96%的基金已经“大逃亡”。

  被出具“非标”意见公司

  面临退市风险

  据了解,财务报表审计意见共分为五种,其中“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三类被称为“非标意见”。由于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鲜少出具“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已足以代表审计师对财务报表及公司的态度。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说明审计师的审计范围受到了限制,且其可能产生的影响是重大而广泛的,审计师不能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基于此,上市公司此后遭遇监管问询、股价大幅波动也在意料之中。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被出具“非标意见”最大的危机还在于触碰退市条款。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属于股票将被终止上市的情形之一。而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数据,截至4月30日,共有25家会计师事务所对53家上市公司的2017年年报出具了非无保留意见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其中,36家为保留意见,17家为无法表示意见。

  《证券日报》记者重点观察17家2017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上市公司名单,其中不乏近两年以来在市场上频繁引起热议的“问题公司”。如乐视网、*ST信通、ST保千等。

  不过,整体来看,公募基金“出逃”上述17家上市公司股票的计划已基本实现。据2017年数据显示,共有528只基金持有上述17家公司股票,其中持有乐视网的基金数量最多,共有159只;此外,持有*ST保千、ST华信、*ST天马、*ST信通等的基金数量也均在50只以上。而在今年一季度末,仍持有上述17家公司股票的基金已不足20只。

  此外,在2017年年报中,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曾位列乐视网第7大流通股股东,易方达新常态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两只基金曾为ST保千第四、第五大流通股股东。而在今年一季报中,上述基金的身影均消失无踪。

  159只基金

  一季度“清仓”乐视网

  作为曾经的“创业板第一股”,乐视网在2017年以前可谓出尽风头,招致大量公募基金配置。而在乐视危局开始逐渐显现之后,长期的停盘仍令多家基金难以清仓,只能不断下调估值。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机构持仓”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年底,持仓乐视网的基金多达159只,合计持仓18759.55万股。其中,持股数量在百万股以上的基金共有32只,“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中邮核心竞争力”4只基金的持股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此外,根据基金2017年年报数据,乐视网彼时曾位列20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不过,据本报记者观察,重仓乐视网的基金多以被动指数型基金为主。

  1月24日乐视网复牌,且在11个跌停板后止跌回升,此后股价大幅震荡。在此情景下,不乏大笔资金杀入市场意欲抄底。然而,公募基金似乎去意已决。

  数据“机构持股”显示,今年一季度,已没有运行中的公募基金继续持有乐视网。《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今年基金一季报数据,乐视网亦未进入所有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范围内。不过,由于季报披露数据详尽程度无法与年报相比,上述数据仅构成参考。

  此外,据乐视网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2136.6万股乐视网股份,位列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7位。而在今年一季报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该基金已不见身影。

  除乐视网外,*ST保千、*ST华信、*ST信通等“非议不断”的上市公司,也在今年一季度被多家基金所抛弃。 截至2017年年底,共有97只基金持有*ST保千、62只基金持有*ST华信、51只基金持有*ST信通、22只基金持有*ST天业。而在今年第一季度末,上述基金几乎已全部离场,仅有个别基金仍持有*ST天业,且持股份仅为1000股。

  “踩雷”*ST天马

  6只基金能否“逃出”

  在上述17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上市公司股票中,一季度仍有可能“踩雷”的是*ST天马。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共有56只基金持有*ST天马股票,合计持股1057.37万股。而在今年一季度,持有*ST天马的基金仍有7只,合计持股206.57万股。

  据记者观察,以*ST天马自去年年末以来的市场表现,其并未给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投资者留出多少撤离时间。

  因筹划购买资产事项,*ST天马(彼时仍为天马股份)自去年12月19日起停牌,并自今年1月3日起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继续停牌。此后,情况急转直下,先是控股股东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此后其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直至5月14日,*ST天马才转入复牌,至今已连续十余个跌停板。年初至今,*ST天马跌幅已达53.59%。

  复牌半月有余,上述一季度仍持有*ST天马的基金是否在近期已出逃尚未可知,但其中蕴含的风险不可小觑。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一季报显示,其持有*ST天马76.50万股,公允价值为621.96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4.44%。也就是说,彼时该基金将*ST天马的公允价值确定为8.13元/股。而截至上周五收盘,*ST天马再次跌停,收盘价仅为3.94元/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