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明年全国高铁将推刷手机进站 京津城际复兴号将开跑

中国经济网

  今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将迎来第十个年头。今年四季度,电子客票将试点运营,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

  昨天,“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在京举行,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透露,2018年8月8日,复兴号将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用,超长版的17辆编组复兴号将投入京沪高铁运营。

  据介绍,今年第四季度,铁路电子客票业务将试点运营。届时在部分试点线路上,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明年,电子客票将在全国高铁推广。

  其实,铁路部门在2013年时就已经推出了刷身份证直接进出站乘车服务措施。旅客在12306官网和12306手机APP在线购票时,若看到部分车次信息上方标注有一个身份证标示,就表示该列车具备刷二代身份证上车的条件,无需换取纸质车票。

  京津城际铁路是一条连接北京和天津两大直辖市的城际客运专线,也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环渤海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2008年8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以来,一直是按照300公里的最高时速运行。去年8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津城际上首发运营,仍然延续了此前的最高300公里运行时速。不过从2018年8月8日起,复兴号将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目前全程35分钟的运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

  陆东福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国智能高铁迈出了自主发展的新步伐,向着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的目标奋勇前进。目前,中国铁路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智能养护维修、智能服务等方面,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中国高铁智能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为世界高铁建设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另据陆东福介绍,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用,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亮丽风景线。同时,超长版的17辆编组复兴号2019年也将投入京沪高铁运营。到2020年,京雄城际铁路也将建成通车,为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运力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