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沃尔沃上半年销量增速翻倍 袁小林:还未迎来真正的爆发点

骆一帆每日经济新闻

  沃尔沃上半年销量增速翻倍 袁小林:还未迎来真正的爆发点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翼

  随着2020年的临近,沃尔沃距离完成全球复兴第二阶段目标——年销80万辆的时间也日益临近。

  日前,沃尔沃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沃尔沃全球销量为31.76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速达到1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沃尔沃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增速与去年全年相比提高了1倍,如果接下来仍能保持此增速,2020年销售80万辆的目标将顺利达成。

  “我们不应该自满于目前的销量增长,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看来,沃尔沃对目前的发展成绩是认可的,但并不满意,原因很简单,沃尔沃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继提出2020年销量达到80万辆的目标后,今年6月初,沃尔沃还制定了更长远的发展目标——下一个10年中期目标。沃尔沃提出从传统汽车生产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的发展战略,而与其他车企目标不同的是,沃尔沃给出的明确时间节点是在2025年。

  上半年在华销量增长18.4%

  沃尔沃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创下新高,与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密不可分。数据显示,上半年,沃尔沃在华累计销售6.15万辆,同比增长18.4%。中国已经成为沃尔沃全球销量最大单一市场。

  就具体车型来看,沃尔沃在华国产车型表现抢眼。其中XC60销售2.2万辆,同比增长18%,是沃尔沃上半年销量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在轿车方面,S90同期销售1.9万辆,同比大涨134%,平均月销量近3000辆,达到沃尔沃此前定下的销量目标。

  受汽车市场整体增速减缓、关税调整、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一些豪华品牌受到很大程度影响。在此情况下,上半年,沃尔沃在华仍保持接近20%的销量增速。尽管沃尔沃目前仍排在国内豪华车销量榜第七位,但与排名第六的雷克萨斯相差不足万辆,与排名第五的捷豹路虎也仅相差1.02万辆,基本处于同一销量水平。

  在中国市场带动下,沃尔沃上半年全球总销量的增速同样亮眼,从去年的7% 一跃提升至14.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如沃尔沃仍保持此销量增速,到2020年,沃尔沃年销量将超85万辆。

  接下来,沃尔沃还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全新XC40车型,欲打开全新的紧凑级SUV增量市场。在中国市场,沃尔沃计划2019年推出基于SPA平台的全新V60和S60车型,以及XC90改款车型。在新车型带动下,沃尔沃全球销量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因此,沃尔沃在2020年实现80万辆的年销目标,或成为大概率事件。

  仍未迎来爆发点

  尽管上半年成绩喜人,但这似乎并未达到沃尔沃内部,以及吉利控股集团对沃尔沃的发展期望。

  袁小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目前是否满意沃尔沃的发展情况等问题,他曾问过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李书福直言“不满意”,原因是沃尔沃还可以做得更好。

  袁小林的看法与李书福相同。他认为,目前,沃尔沃还未迎来真正的发展爆发点。

  以中国市场为例,袁小林认为,沃尔沃在中国有很大希望实现突破性发展,而这种发展的时机可以从数据上看出来,比如经销商数量,以及所面临的市场环境、产品、竞争态势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沃尔沃在华经销商数量已达234家;在售车型共有10款,其中3款为国产车型;年销量规模超10万辆,暂列中国豪华车销量榜第七。

  袁小林认为,沃尔沃的发展如同跑马拉松,只有经过长期的定量训练,才有可能迎来爆发,将成绩突破提升至新高度。目前的成绩,正是沃尔沃近年来定量训练的结果,在此基础上,沃尔沃的发展爆发点很快就会到来。

  冲刺2025目标

  事实上,对于未来的发展,沃尔沃所看到的远非销量那么简单。在实现2020年80万辆销量目标压力不大的情况下,沃尔沃将目光投向更远的2025年。

  根据沃尔沃制定的下一个10年中期目标,到2025年,沃尔沃将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引领者,并从汽车制造商转型为消费者出行服务商。

  为保证转型成功,沃尔沃还提出了具体目标。其中在产品层面,到下一个10年中期,沃尔沃年销量中将有一半是纯电动车,三分之一是自动驾驶汽车,而且半数汽车将采用合约购车的新模式。

  在财务和运营层面,沃尔沃希望借助全球三大地区销量和营收的增长,以及愈加丰富的产品序列,在盈利能力上与其他豪华汽车制造商一较高下;同时受益于未来旗下附属子品牌以及集团兄弟公司所带来的产业协同优势,不断降低采购成本,分摊开发费用,实现更大的规模经济效益。

  “这份战略规划源自我们切身体会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源自沃尔沃整个体系的前瞻力。”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表示,该规划不仅提出了目标,也提出了实施方向和具体路径。

  虽然沃尔沃并非是第一家提出向出行服务商转型的传统车企,但正如赵琴所说,提出如此明确的路径、目标与时间点,沃尔沃或是行业内首家。

  就具体目标来看,仅2025年实现纯电动汽车占总销量的50%这一项,对沃尔沃来说就非常具有挑战性。根据已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我国2025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相比之下,沃尔沃提出的2025新能源目标远高于整体市场。但目前,沃尔沃尚未推出纯电动车型产品。

  在财务方面,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集团营业额同比增长23.6%,达到1229亿瑞典克朗(约合946.33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已达到78亿瑞典克朗(约合60.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7%,营业利润率为6.4%。尽管此利润率已是沃尔沃取得的历史最佳成绩,但与宝马、戴姆勒等豪华品牌车企常年维持的8%~10%营业利润率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对沃尔沃来说,新战略的提出无疑为下阶段发展指明了方向,但要实现这些目标,还任重道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