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菜价蛋价房租轮番上涨 专家:不必担忧下半年通胀压力

证券时报网

  8月份多地蔬菜价格、房租、药品、鸡蛋价格出现异动。农业部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全国28种蔬菜批发均价逐周走高,8月第4周为每公斤4.19元,比8月第1周上涨11.7%。

  此前7月上旬以来的一个月,鸡蛋价格持续环比涨幅30%,同比涨也达到了20%。另外根据一些机构统计,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成都、重庆、杭州7月房租也出现20%-30%左右的同比涨幅,考虑到环比房租继续上升,这些城市8月房租可能同比涨幅仍大。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唐建伟认为,菜价从来不是一轮通胀的主导因素。历史上,菜价与CPI同比走势的相关性非常弱。历史经验也表明,即使受灾面积更大的水灾对菜价的影响也不具备持续性,因为灾害性天气导致全国性菜价暴涨的情况更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目前全国菜价的回升主要是季节性因素,进入秋季菜价涨幅就可能平稳下来。

  并且,房租并不会形成全国性上涨趋势。目前看主要还是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租出现了短期集中性上涨,但并不是全国性上涨,从今年前七个月的数据来看,居住类价格整体平稳,涨幅相比去年同期还略有回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