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黄金周:中国人的“远方”有多远?

徐维维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虽然受假期分布影响,今年旅游出行人次总体放缓。但数据显示,中国人“黄金周”期间到达全球近100个国家、1000多个目的地城市,出入境同比增长近一成。

  出境旅游需求旺盛,中国十一长假俨然已成全球黄金周。

  10月9日,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发布消息,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全国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357.8万人次,同比增长9%。其中,入境663.8万人次,同比增长9.8%;出境694万人次,同比增长8.2%。而去年同期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的黄金周,携程统计出境人次超600万。

  根据携程10月8日发布的“2018国庆长假出境游人气与消费排行榜”,泰国、日本、中国香港分别成为国庆期间出境旅游目的地前三甲,国庆中国人到达全球近100个国家、1000多个目的地城市。

  相比去年国庆,前两名泰国、日本没有变化,中国香港排名从第6名上升到第3名,美国从第5名下降到第10名。此外,俄罗斯、柬埔寨、意大利、澳大利亚、加拿大、土耳其、菲律宾、阿联酋、马尔代夫、英国等也是中国游客的热门目的地。

  泰国第一 香港人气大增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受第24号台风“潭美”影响,日本多地机场大范围航班取消、景区景点关闭。根据携程数据,此前预测排名第一的日本被泰国赶超。

  国庆大量跟团游和自由行游客选择泰国游,热门目的地包括曼谷、巴提雅、普吉岛、清迈等。便捷的落地签也方便了中国游客说走就走。国庆节前,泰国在曼谷素万那普、廊曼、清迈、普吉、合艾等泰国5大国际机场为中国游客设立入境特别通道,为赴泰的中国游客提供便利。

  另一方面,今年黄金周赴港旅游走俏,广深港高铁开通后,多地赴港更加便捷。尤其在节假日机票普遍涨价的前提下,高铁的价格优势越发凸显。

  携程出境游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量福建、湖南、江西、江苏沿线省份的旅客网上报名旅游,这些新客源群促进香港过夜游客人数的增长,并拉动酒店、餐饮等方面的消费。携程自营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通过携程平台报名跟团游、私家团、半自助等产品的游客同比增长70%以上。

  此外,受世界杯影响,今年中秋国庆赴俄旅游人数增多。受土耳其里拉暴跌影响,土耳其接待中国游客数量大幅增长,国庆热门目的地排名中土耳其首次上榜,位列第16名。

  韩国、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墨西哥、突尼斯、土耳其、印度、阿根廷、波兰、柬埔寨成为2018年十一出境游十大黑马目的地,增速达到50%以上。东欧、中欧、南美、北非更多目的地被中国游客选择,一带一路国家人气高。

  根据最新的上海、北京口岸统计的出入境旅客数据,2018年国庆略负增长。北京口岸9月30日至10月6日出境25.0万人次,同比下降5.9%,其中,大陆居民出境19.7万人次,同比下降3.8%;上海口岸10月1日至7日下午16时出境39万余人次,2017年10月1日至8日出境43.3万人次、2016年7天出境39.6万人次;深圳边检总站10月1日至7日下午4时共查验出入境人员526.9万人次。

  “2018年国庆出境旅游增长同口径看比较景气。”中信证券研究部社会服务行业首席分析师姜娅表示, 结合今年国庆国内游客和收入增速均创近10年新低,也是首次降至10%以下的情况综合来看,2018年旅游出行人次总体放缓。主要原因之一是2018年和2017年国庆假期分布差异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