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城市发布“城市计算平台” 打造“城市操作系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APP讯(实习记者 张兴旺)11月20日,在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京东数字科技正式发布 “城市计算平台”,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也在大会上举行了启动仪式。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京东城市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宇教授表示,城市计算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能够让海量多维数据彼此“对话”,让AI算法积木式输出,并凭借数字网关实现城市计算平台的互联互通,为城市交通、规划、环境、能耗、公共安全、商业、医疗等提供点、线、面结合的智能解决方案,通过洞察城市的过去,了解城市的现状,预测和优化城市的未来,真正实现用数字科技打造一座数字与智能之城。

  据郑宇教授介绍,城市计算平台是城市操作系统的基础,可以帮助解决智能城市建设中的四大核心难题。首先,城市计算平台利用时空数据模型解决数据结构化和标准化的难题,让海量多维数据能够彼此“对话”。其次,城市计算平台将时空数据AI算法进行模块化、积木式输出,提高算法复用率,解决不同场景下智能应用的开发问题。第三,城市计算平台利用开放式架构和统一账户体系,兼容城市管理部门以及其他智能城市服务商共同开发使用,包括云服务公司、智能硬件公司、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等。第四,城市计算平台通过数字网关技术,利用基于用户隐私保护的联合建模机制和多源数据融合算法,解决隐私保护的问题。

  据悉,京东城市今年2月成立,由京东城市计算事业部和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共同构成。截至目前,京东城市已经为雄安、天津、南京、福州、宿迁等近30座城市提供技术服务,助力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为城市管理部门、企业、民众创造价值。

  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下设数据服务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行业应用研究所、商业模式实验室和技术转化部,以及在北京、南京、成都等多地设立的分院和实验室,依托京东集团强大的数据基础和品牌优势,正在通过聚合京东集团在电商、物流、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攻关新一代城市科技,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最终解决城市发展的诸多难题。

  未来,京东城市将继续聚集产业界与学术界资源,共同探索中国智能城市建设的新模式,引领世界智能城市发展的潮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