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文旅发展百花齐放:文化内涵注入旅游产业“焕新颜”

唐唯珂21世纪经济

  文旅融合的道路上,广东持续探路,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

  佛山通过打造“一区三城一中心”文旅融合空间格局,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粤厨粤菜名城”、“博物馆之城”、“世界功夫之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五项重点工程。

  长隆则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进行业态创新,已发展成拥有5大主题乐园(包含陆生动物、水生动物、机动游乐、水上游乐等主题)、2大主题演艺(逾12000座)、8大主题酒店(逾10000间客房)的大型综合旅游度假区。

  据初步测算,2018年广东全省旅游总收入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5%;旅游外汇收入205.12亿美元,同比增长4.4%;接待过夜游客4.9亿人次,同比增长10.4%。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旅游总收入和旅游外汇收入等主要指标连年位居全国第一。

  截至2018年底,全省旅行社共有2960家,去年新增244家;A级旅游景区385家,其中5A级13家、4A级186家,分别新增40家、1家、17家;星级饭店759家,新增5家;其中五星级107家,位列全国第一,民宿、精品酒店等非标住宿2万多家。

  在文化服务方面,2018年全省新增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超过1.1万个,覆盖率达95%,提升约40个百分点。全年申报项目364个,同比增长45.6%,其中31个项目获得资助,合计2050万元。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成为促进广东文化旅游“焕新颜”的法宝。

  佛山文旅样本

  为旅游注入文化内涵使得产业焕发出更多的活力。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以及各地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的完成,开启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今年两会,文化与旅游融合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多处与文化和旅游密切相关的内容。

  文旅融合已成为增强文化活力 、推动旅游发展的新手法。

  广东韶关、佛山等地在文旅融合道路上持续探索,成为文化赋能旅游的样本。文化和旅游业既有事业属性,又有产业属性,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近年来,广东省持续深化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文化和旅游业打造成广东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力求实现文化和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的10%以上目标。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向记者指出:“以城乡空间重构、古村古镇活化、古风古韵营造、记住乡愁美丽等四大行动为抓手,塑造大美公园城市形态。通过美丽乡村五大行动,打造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千里碧道建设等,促进文旅融合向更深层次延展。”

  据悉,“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每年吸引市民游客近30万人现场观看,网络直播的观看人数近90万;“行通济”民俗活动每年吸引近80万市民游客参与;2019英雄联盟LPL春季赛决赛为周边服务业直接带来1968万元的收入。

  今年央视中秋晚会分会场首设南海影视城,佛山文化旅游元素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入园人数同比增长44.70%(不含晚会)。此外,佛山同时引入的大型武术品牌节目《百姓英雄》今年3—8月全球直播观看人数突破一亿两千万,浏览量近10亿人次。

  此外,投资4.5亿元的佛山国际文化体育演艺中心,启用半年多已举行30多场万人以上大型文化、体育活动;投资120亿元的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项目将120多项主题景观、40余项全球先进游乐设备、10余台精彩演艺融为一体,成为推动文旅融合项目的又一尝试。

  据统计,今年广东省已扶持高端旅游项目企业和旅游重点建设项目企业共7家,扶持文化产业园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25家。今年8月,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举办、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的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共有462个省内外文旅项目、150家投资机构参会对接,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2个、百亿元以上项目23个。

  乡村游、红色文化嵌入

  无独有偶,韶关则将红色文化持续注入旅游产业。

  韶关素有“红色粤北”之称,各个革命时期的红色资源十分丰富。通过将红色资源的开发作为文旅融合发展的突破口,韶关修缮提升了中共广东省委旧址、南昌起义部队活动旧址、双峰寨等红色革命遗址,10个红色革命遗址被纳入省级保护利用项目,7个被列为全省首批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

  此外,通过推进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和韶关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统筹规划建设仁化县城口镇等3个红色小镇、6个红色村。规划建设了6条红色教育培训路线和10条红色主题旅游线路,并将31个重要红色景点和红色村、镇纳入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总体任务,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推进。

  2019年1-8月,韶关已接待游客达3280万人次,旅游收入2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6%和12.9%。

  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劲介绍,目前集团已探索出文旅融合、产品研发、资源掌控、市场开拓、营销推广等“旅游+”运营模式,今年累计组织红色旅游、精准扶贫、南粤古驿道、乡村旅游游客近25万人次。

  同时,广东开展了“粤菜师傅走进美丽乡村”系列活动。清远连州保护性开发了生态旅游民宿项目,并以“连着产业扶贫一起推,连着红色教育一起学,连着就业创业一起帮,连着地下河景一块卖,连着古村开发一并说,连着丰阳古镇一块玩,连着粤北土特一起尝”等“七个连”模式,做出了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的“产业帮扶+乡村旅游”扶贫新实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