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物业类公司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行业价值进一步提升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物业公司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对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全面消杀、降低疫情感染风险的同时,很多物业公司还对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进行集中购买,确保业主正常生活和基本民生保障。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对物业公司短期有影响,但从长期来看,物业公司的付出将得到更多的回报,行业价值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多种措施防疫

  不少物业公司实行封闭式管理,积极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据中国奥园介绍,疫情发生后,公司在社区防疫方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专项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对全国五大区域91个项目123个案场从物资配备、消毒防护、宣传摸排、封闭管理等方面做出全方位部署,积极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严把社区进出关口,做好出入管控和防疫宣传。同时,公司还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上线酒精等稀缺防护物资和有机农副产品拼团服务,打消业主后顾之忧。

  很多物业公司积极引导业主科学防控,在抗击疫情中将物业管理细节落实到位。据泰禾集团介绍,泰禾物业各服务中心门岗都备有测温仪,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的核查,外卖和快递等人员经确认后,需业主自行到门岗领取物品,并对疫情严重地区返回的业主进行隔离监督。各园区每日实施高频次的消毒措施,垃圾桶、快递取件箱、小区门禁等重点公共区域每天至少消毒两次。面对口罩使用量剧增的局面,泰禾物业特别针对使用过的口罩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将废弃口罩进行统一收集、专车运输、定点处理,避免出现二次污染。

  在此次防疫工作中,社区宣传成为重要的一环。“为避免业主恐慌,物业公司积极收集权威认证信息科学宣传,积极沟通,缓解业主不安心理,引导业主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定期定时播报社区疫情动态及防护知识宣导,通过管家朋友圈、业主微信群,向客户一对一推送。”泰禾集团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有的物业公司主动为业主进行物资统一采购。以荣盛物业为例,管家们在微信群中收集业主的采买信息,汇总清单后前往小区附近的大型超市为业主采买物资。将所有业主采购清单上的物品买好后,管家们将物品一袋一袋运回小区,交给业主并提供超市的购物小票作为结算依据供业主核对。为了减少与业主的近距离接触,管家们都是将物品放在业主家门口,通过微信告知业主后就尽快离开,实现了“无接触交货”。

  除住宅物业外,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写字楼等商业物业近期迎来大考,其防疫作用逐渐显现。2月10日,全国各地迎来疫情期间的首轮复工潮。万科物业&戴德梁行合资公司在开工前对中央空调进行集中维保作业,对空调送回风口、风管、空调冷却水系统及滤网进行全面消毒,并在疫情期间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同时,对外卖人员实施严格管理,项目外围设置统一管理区域,集中放置点,须客户下楼领取,非接触取餐,并提供消毒酒精。

  科技助力

  无人机消毒、红外线人体测温、电子登记等科技防疫手段在社区、商业办公物业管理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各地有序复工,上班族陆续返岗,如何做好防护,特别是如何快速做好公共区域和人流密集区域人体测温工作,是各地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物业服务企业面临的难题之一。社区、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借助红外高精人体测温安检门等科技手段,无需工作人员与被测人员近距离接触,能够快速检测到人体体温,当温度读数超过高温报警值时,仪器会发出报警声。

  在电子登记方面,据万科物业&戴德梁行合资公司介绍,公司从客户的切身体验出发,将登记流程电子化,极大地提升了登记工作效率和客户体验。

  行业价值凸显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短期来说,疫情对物业公司有影响,但从长期来看,物业公司的付出将得到更多的回报。

  中指控股CEO、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指出,经历这次疫情,物业企业加深了与客户之间的相互关系,牢牢锁住了社区最后100米防线,挖深了护城河。疫情之下,物业行业的资本价值,抗周期、抗风险的特性,逐步显现。

  长城物业总裁梁志军称,一次雪中送炭胜过无数次锦上添花,疫情暴发以后,业主对物业公司态度和看法发生了重大转变,有利于物业公司今后开展工作。

  对于物业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华润物业科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巴然指出,疫情对物业行业是一次检验:一是检验了物业公司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二是检验物业公司的专业化程度;三是检验物业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通过品质化、智慧化的服务,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行业的价值逻辑,也是市场化竞争中物业企业的存在之本。线上服务无法替代线下服务,两者应该紧密合作,共同挖掘资产服务、社区服务、居家服务的新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