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离奇!这家银行二股东股权被拍卖,底价较1年前大降56%

云中淼券商中国

  曾有新三板“第一投资客”之称的天星资本又一次出现在司法拍卖平台。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天星资本持有的全部4500万股河北蠡州北银农商行(下称“蠡北银行”)股权将于3月2日迎来第二次拍卖。作为蠡北银行的创立股东之一,天星资本持有该行15%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

  股权拍卖的另一面,是昔日备受争议的明星私募——天星资本在经历了整个新三板的由盛走衰沦为“老赖”后的窘境,乃至被多番拍卖股权。更鲜为人知的是,蠡北银行也曾因借款纠纷将天星资本告上法庭。

  第二大股东股权被拍卖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发布公告称,将于2020年3月2日至3日公开拍卖天星资本持有的蠡北银行4500万股股权。

  以该行总股本计算,这笔被拍卖的股权所占股比达15%。天星资本也正是蠡北银行第二大股东,该行由北京银行、天星资本共同主导发起设立,其中北京银行持股30%,为第一大股东。

  这也是该笔股权在短时间内的第二次拍卖,拍卖价格较最终流拍的第一次拍卖降价20%至3095.3万元,约合0.69元/股。

  而根据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估值意见书,这笔股权在2018年末的市场价值为5527.3万元。也就是说,目前的起拍价是在评估价基础上降价了56%。

  此外,由于此次被拍卖的股权在蠡北银行占比较高,法院也特别提醒意向投资者应符合监管要求的银行股东资质,其中重点提及内部职工股东、自然人股东的持股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笔股权拍卖之前,蠡北银行还在2019年将天星资本及其实际控制人刘研等人一并告上法庭,起因是一笔借款合同纠纷。

  相关裁判文书显示,按照此前的民事调解书,河北省蠡县人民法院向被执行人刘放心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后者履行还款义务,但因刘放心迟迟未能还款,蠡北银行向法院提出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于2019年7月裁定冻结刘放心多笔存款,合计1625.2万元。

  前面提到的刘放心,则是天星资本实际控制人刘研的胞弟,自2012年起在天星资本担任相关行政职务。

  不过到2019年9月20日,蠡北银行又与刘放心、刘研、天星资本等被执行人达成自愿和解协议,蠡北银行撤回执行申请。同日,根据另一份执行裁定书,法院又先后五次扣划刘放心的存款,但扣划的存款总额也不过27.3万元。

  曾经的新三板“第一投资客”

  2012年成立的天星资本,在最初发展的几年时间里同新三板市场深度绑定。其官网显示,成立至今,天星资本已投资企业超500家,在2017年股转系统正式公布的新三板创新层名单中,天星资本所投项目中有122家入选。

  但也正是这种押注式策略,为随后天星资本遭遇的种种问题埋下了隐患。2015年年中开始,新三板市场持续阴跌,天星资本旗下的部分产品也不可避免地出现浮亏,投资的部分新三板公司经营状况也不达预期,看不到退出希望。

  另一边,为扩大投资规模,天星资本又在2015年3月正式启动新三板挂牌上市程序,并在挂牌前完成首轮13亿元融资。当时这家成立不过三年的私募估值超过300亿元。

  同时,天星资本签下对赌条约,其中包括“2016年6月前挂牌新三板”。2015年12月,天星资本就拿到了股转系统挂牌函,然而就在挂牌上市的前一天,股转系统叫停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挂牌新三板,天星资本新三板梦碎。

  此后,天星资本在艰难中开始了转型尝试,但并不容易。2017年6月,上市公司中科新材公告称,其子公司拟以不超过20亿元收购天星资本40%股权。

  不仅估值严重缩水,天星资本还与中科新材签订了一份极其严苛的对赌协议,这也引来深交所问询。不久,中科新材宣布终止这笔收购。

  而从2018年下半年,天星资本开始频频出现在各类司法拍卖平台。

  2018年10月,天星资本持有的天线宝宝、顺达智能、上海致远、全景网络、春盛中药、策源股份、百事泰股权等7家新三板上市公司股权被法院拍卖,但最终由于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不需要拍卖资产而撤回。

  2019年2月开始,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京东司法拍卖平台又出现多笔与天星资本相关的拍卖公告。其中,该公司大股东北京天星银河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天星资本7600万股、3500万股两笔股权被法院降价20%两次拍卖,但均遭流拍,此后变卖也宣告失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