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事故倒逼行业出清 危化品物流市场集中度提升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后,多地紧急通知加强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或驱动危化品物流市场集中度提升。据机构测算,2019年危化品物流市场规模超1.8万亿元。随着管制趋严、市场集中度提升,资质正规的龙头企业将胜出。

  市场规模已超1.8万亿元

  6月14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危化品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紧急通知》。通知强调,要全力做好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加强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执法,严格车辆和驾驶员的动态监控;加强港口危化品储存和作业安全管理,强化港口危化品集中区域重大风险评估和管控;严格水路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严禁超范围、超能力和船舶带病运输;加强危化品车辆停放、船舶停泊安全管理。

  据应急管理部统计,2017年我国发生重大事故2起、死亡20人;2018年发生重大事故2起、死亡43人;2019年1-8月份发生重特大事故3起、死亡103人。危化品生产与运输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国盛证券交运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是石油与化工产品消费大国,危化品物流需求旺盛。2019年我国危化品物流市场规模已超1.8万亿元。

  行业集中度或将加速提升

  从行业格局来看,目前危化品物流经营者包括大型央企、地方国企和第三方中小民营企业,其中占主流的是数量众多的中小民营企业。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危化品运输的风险大、激励机制短缺,使得民营企业非常活跃。但是由于其中具备资质、品牌、资金实力的企业较少,使得第三方未来洗牌的可能性非常大,行业份额有望集中到实力强大的企业手中。

  国盛证券交通运输分析师表示,化工品物流业具备“大行业、小公司”特征,目前集中度尚在提升阶段,危化品运输安全日益受到重视,行业规范化与专业化的过程利于质地优良、资质正规的龙头企业胜出。危化品行业监管趋严,供需不平衡是长期逻辑。

  天风证券交通物流行业分析师认为,危化品运输和仓库管理细则有望加速出台,坚决取缔不合规或灰色地带企业资质,车联网及可视化动态监测考评或将作为基础门槛;事件短期或将导致合规化工危化品运输、仓储资产溢价能力增强,收费提升,中长期将会导致不合规公司的退出,判断客户及核心资产都向头部企业聚集的趋势已不可逆,行业集中度或将加速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