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钢铁股缘何集体躁动?

王文嫣上海证券报

  沉寂已久的钢铁板块近两日猛然拉升。截至17日收盘,钢铁(申万)板块涨2.36%,重庆钢铁、南钢股份涨停,中信特钢涨7.7%。而在前一交易日,钢铁(申万)板块涨3.6%,南钢股份、重庆钢铁、首钢股份涨停。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上市钢企纷纷拓展数字化业务,有望使钢铁股估值得到提升;另一方面,目前钢材价格较为坚挺,且下半年国内用钢需求预期较为乐观,市场看好钢铁行业表现。

  今年以来,5G、半导体等科技题材股迎来了普涨行情,相比之下,传统周期行业如钢铁、煤炭、油气等则备受冷落。实际上,一些传统工业如钢铁已悄然向数字化方向转型。业内人士认为,潜在的数字化转型机遇是此轮钢铁板块大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例如,杭钢股份、沙钢股份、马钢股份正在涉足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杭钢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发展战略包括布局数字经济领域,投资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公司收购并增资云计算公司,投资建设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

  沙钢股份也“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工作,加快实施公司在IDC行业的战略布局”。根据公告,沙钢集团及上市公司正在落实对欧亚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业主Global Switch的收购事宜。

  一位长期关注周期股的市场人士告诉上证报,由于钢铁行业的特殊性,上市钢企业绩受周期影响较大,其估值(滚动市盈率)往往维持在5至15倍之间。如果钢铁股被认为具有科技属性,按科技股的标准定价,其估值将远超目前的水平。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上证报表示,从板块表现来看,市场整体看好今年国内的用钢需求。从个股来看,上市钢企的经营操作助推股价上行。例如,重庆钢铁今日发布关于公司董事和监事变动的公告,可以看到,新上任的董事监事都是宝武集团方面的,意味着宝武重组重钢进入执行期。南钢股份近期与华为合作导入IPD(集成产品开发)体系,推动南钢建设高科技企业。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双主业发展等方向均是受投资者青睐的。

  不过,钢铁行业也面临一些潜在压力。从原料端来看,今年以来,铁矿石等价格不断上涨,加剧了行业成本。国内期市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下午收盘,铁矿石主力合约今年以来已上涨27.64%。

  西本新干线研究中心主任孙辉对上证报表示,短期内,钢材价格主要受成本支撑,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焦炭价格也涨了5轮,但目前长流程钢企仍有200至300元/吨的盈利。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肇乾、李晓娟表示,目前,钢企产能置换如火如荼,建筑钢材的吨钢毛利较为可观,整体供应在近两年或依旧维持高位。“虽然需求在2020年二季度以后有所改善,但从中长期看,产能置换后,供需紧平衡状态受到考验,对行情产生了一定的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