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信部:1-5月电信业务收入完成5741亿元同比增长2.8%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根据工信部官微6月18日发布数据,2020年1-5月,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增速继续小幅提升。1-5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741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较1-4月增幅提高0.5个百分点。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为5847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较1-4月提高0.1个百分点。

  从各业务类型来看,1-5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实现固定通信业务收入1965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较上年同期和1-4月分别提高1.9个和0.2个百分点,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34.2%;实现移动通信业务收入3776亿元,同比下降1.5%,降幅较上年同期和1-4月收窄2.3个和0.7个百分点,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5.8%。

  数据及互联网业务逐步成为电信业务收入稳定增长的主要支柱。1-5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固定和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分别为977亿元和26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2%和2.9%,增速较1-4月分别提高0.1个和0.2个百分点,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分别为17%和46.2%,同比提高1个和0.2个百分点,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1.5个和1.4个百分点,成为电信业务收入稳定增长的主要支柱。

  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1-5月共完成固定增值业务收入732亿元,同比增长22.7%,增速较1-4月提高0.6个百分点,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2.7%,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2.4个百分点,成为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的第一推动力。

  从用户角度看,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小幅增长,4G用户占比有所提高。截至5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2亿户,同比增长0.2%。其中4G用户数为12.79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中占比为80.3%,较4月末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

  移动互联网流量保持较快增长。1-5月,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611亿GB,同比增长35.2%;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590亿GB,同比增长31.1%,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6.6%。5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达到10.05GB/户,同比增长28.8%,高于上年12月1.46GB/户。

  移动短信业务量和短信业务收入持续不同步。1-5月,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增长27%,增速较1-4月下滑3个百分点;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完成155亿元,同比下降4.1%,降幅较1-4月扩大3.1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