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企6月频发债 借新还旧是主因

刘礼文上海证券报

  离6月结束尚有一周的时间,房企本月的发债量已接近5月全月的水平。据克而瑞证券数据显示,6月以来,国内房企境内共发债92笔,发债金额为694.5亿元。尽管在金额上较5月全月的771亿元尚有距离,但发债笔数已超过5月全月的81笔。

  与此同时,房企美元债的发行自5月6日结束了长达50天的冰封期之后,6月至今,房企境外发债共19笔,发债金额为46.1亿美元,分别环比上涨216.7%、172.4%。

  在发债利率上,本月房企平均发债利率为4.48%,略高于今年2月至5月的平均水平,但仍处于行业低位,同比下降26.19%。“一般来说,由于银行层面年中季末考核,6月份市场流动性普遍偏紧。”一名券商研究人士表示。

  排名靠前的房企发债利率仍然较低。比如,万科一笔20亿元的公司债于6月18日至19日完成发行。其中,品种一实际发行8亿元,票面利率为3.2%;品种二实际发行12亿元,票面利率为3.9%。万科此前公告称,本期债券拟全部用于偿还即将回售或到期的公司债券。

  再如,保利发展控股于6月17日发行了一笔20亿元公司债,其中5年期品种票面利率为3.14%,7年期品种票面利率为3.78%。据悉,公司本期债券募资金额拟用于住房租赁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实,按照惯例,6月份并非房企发债的热门时间点,今年一反常态的表现主要是因为房企偿债压力较大。”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这些债务主要是2015年、2016年的“旧账”。

  据克而瑞证券数据显示,国内房企今年6月偿债金额高达944.6亿元。若不考虑未来1年内的债券新发、回售和提前还款,7月需偿债1219.5亿元。后续偿债高峰发生在2021年3月和4月,偿还总额分别为1880.6亿元和2015.3亿元。

  梳理发现,本月多笔相继获批的大额房企公司债,其资金用途均为借新还旧。比如,6月18日,融创80亿元小公募债获深交所受理,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券及其他用途;6月17日,远洋92亿元公司债券获上交所受理,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16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债券;6月12日,金融街181亿元小公募公司债券获深交所通过,用于偿还到期公司债券和其他金融机构借款。

  另有行业人士表示,房企发债融资积极性较高,还与今年3月初债券实行注册制有关。新证券法规定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之后,发债额度审批流程简化,缩短了审批期限,也进一步激发房企发债热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