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端午假期旅游市场同比恢复五成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0年端午节假期旅游市场数据显示,端午节三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实现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比恢复31.2%。

  中国证券报记者结合各家平台数据发现,今年端午假期出行环比增长明显,周边游、本省游广受追捧,其中某平台的“当地游”订单量相比清明小长假上涨了895%。

  出行环比增长

  携程发布的《2020端午旅游市场大数据报告》显示,相比五一、清明,端午市场环比增幅放缓,但总量依然保持增长。其中,酒店、交通的出行环比增长10%以上。机票方面,旅客端午国内出行的搜索需求和机票预订需求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七成。

  与2019年相比,今年的端午假期机票价格平均便宜了30%左右。同程旅行的机票大数据显示,6月24日至27日的平均机票价格分别为421元、410元、388元和452元(均为不含税费票价)。

  铁路出行也创新高。6月2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53万人次,其中,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176.68万人次,均创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携程大数据显示,结合端午期间的预订情况,6月酒店、交通的整体预订量比5月分别增长15%和13%。“结合1-6月的酒店、机票的情况简要分析,从3月开始,市场呈现逐渐复苏态势。3月、4月、5月、6月环比一直在增长。”携程在其报告中指出,一些细分市场,比如租车,早在5月初就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周边游成主力

  周边游、本省游是端午出游主力。携程数据显示,近期全新的房车游很受青睐,北京以外地区的房车游环比前一个星期增长40%,热门地区包括广东、浙江和上海。

  马蜂窝平台上的“当地游”订单量相比清明小长假上涨了895%。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目前当地游产品的消费群体较以往有了较大变化。在疫情前,各大目的地城市的当地游产品以外地自由行游客为主,这些产品既能串联本地传统旅游景点,又能提供新奇玩法。而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当地游的消费者中以本地游客为主流,覆盖高端野餐、露营、户外运动等项目的深度玩法更受这类游客欢迎。

  在周边游带动下,酒店业也跟着受益。端午假期热门目的地酒店住宿需求中,本地住宿需求占比近五成。去哪儿网指出,以上海为例,常住地为上海的旅客预订端午假期酒店占比最高,为45%,客源地排名第二、三的城市分别是深圳和广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