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需求爆发叠加国产替代 MLCC吸引机构强力布局

赵明超上海证券报·基金

  随着5G应用的加速推进以及新能源汽车的需求爆发,MLCC(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需求迎来爆发。在机构看来,潜在发展空间巨大、需求迎来大爆发、存在很强国产替代预期的MLCC行业正迎来战略布局期。

  行业迎来爆发增长期

  由于陶瓷电容器的应用电压和电容值范围较大,同时兼有工作稳定范围宽、介质损耗小、体积小及价格低等优点,陶瓷电容器广泛应用于军事、消费电子等领域。

  据了解,随着汽车电子化率的提升和新能源汽车的增加,智能手机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快速迭代升级,通讯技术的更新换代,车联网、物联网领域终端及新型便携式智能终端的发展,MLCC产品的市场空间快速增长。天风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MLCC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营收增速和毛利率均进入上升通道。

  富国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李元博强烈看好MLCC行业发展前景,其主要逻辑是需求向好,应用领域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以智能手机为例,从4G向5G切换时,对高端MLCC产品的需求巨大;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这也会带来很多增量。

  三环集团公告显示,5G时代,智能终端产品无论是提升性能还是增加功能,都需要增加MLCC的使用量。由于PCB线路板空间有限,MLCC数量的增加也提高了对MLCC各项性能的要求,推动MLCC向高可靠性、高比容、小型化、高频化等方向发展,助力5G的建设。

  根据国瓷材料公告,当前MLCC产品不断向薄介质、高层数、小尺寸、大容量、高可靠性方向发展,也要求介质材料在不影响介电性能的基础上更加微细化。国瓷材料持续加码研发超微型MLCC介质材料,以顺应了下游市场需求。

  机构加码布局

  部分公私募机构已经加码布局MLCC板块。

  投资大咖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二季度重点布局了国瓷材料,成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截至今年二季度,持有该基金3194.8万股,持仓市值高达10.7亿元。

  根据国瓷材料6月18日的公告,该公司定增引入了高瓴资本,出资额6.45亿元。国瓷材料表示,高瓴将推动所投资的电子行业相关企业与国瓷材料在以多层陶瓷电容器用电子陶瓷材料、纳米级复合氧化锆材料为代表的电子材料领域开展业务合作,充分利用国产替代的大趋势,拓宽上市公司的市场渠道,提升上市公司的品牌效应,促进上市公司业绩提升。

  沪上某绩优公募基金经理同样看好MLCC发展前景。在他看来,科技进步一日千里,很多细分领域的发展前景一时很难搞明白,而MLCC是必需品,总会受益于行业发展,并且国产替代是趋势,国内相关企业有望迎来大发展。

  根据基金二季报,多名绩优基金经理重仓买入了风华高科。截至今年二季度,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持有风华高科753万股,万家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黄兴亮管理的万家自主创新基金持有风华高科388万股。根据三环集团公告,截至今年5月底,高毅资产知名投资人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有三环集团3150万股,持仓市值高达9亿元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