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各行各业加速“上链” 蚂蚁集团全面升级区块链战略

魏倩上海证券报·新闻·财富管理

  作为一种解决信任“痛点”,特别是解决大规模复杂协同中基础问题的前沿技术,区块链技术经过近几年的监管整顿和市场洗礼,已经在2019年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区块链(Blockchain)金融顶层设计的新鲜出炉一下子点燃了业界热情。从昨日蚂蚁集团将蚂蚁区块链升级为“蚂蚁链”的战略举措中可见,行业各方正在加速“上链”。据蚂蚁集团透露,截至目前,“蚂蚁链”已助力解决了50多个实际场景的信任问题,同时,每日“上链量”也超过1亿次。

  随着区块链技术用武之地越来越多,应用的规范化问题也提上监管日程,特别是在应用最为广泛的金融领域,监管部门已在近期首次通过顶层设计文件予以规范。

  据悉,在今年3月发布《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之后,人民银行日前又下发《关于发布金融行业标准推动区块链技术规范应用的通知》,从技术要素评估、性能评估、安全性评估等方面,提出了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实施需要考虑的三大维度,并对产品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运营给出了具体的技术指标、评估方法和标准。

  作为金融领域区块链应用的代表,蚂蚁集团的区块链之路始于2015年,一开始就未采用开源代码进行二次开发,而是完全从底层自主研发全栈(full stack)的区块链引擎。在场景应用方面,蚂蚁集团从最早的公益业务、商品溯源、跨境汇款等发展至今日,已覆盖了众多领域,比如,金融领域的供应链金融,民生领域的交通出行,政务领域的区块链电子票据等。

  “这一切仅仅是产业区块链的开始。”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说,区块链的核心价值不应该局限于IT技术。对区块链而言,“block(区块)”只是技术的基础,其真正的价值在于“chain(链条)”产业。

  业内已经形成共识:区块链技术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信任“新基建”,“上链”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每个企业的标配。

  作为一种解决信任“痛点”,特别是解决大规模复杂协同中基础问题的前沿技术,区块链技术经过近几年的监管整顿和市场洗礼,已经在2019年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市场参与主体无论是对区块链技术商业化的理解,还是技术的沉淀都逐步成熟,产业方正在加速“上链”,涉及港口、医疗、信托等众多行业。

  比如,港口业务就是一种流程复杂、涉及相关方较多的业务,区块链技术正好可以大展身手。“区块链改变了价值链上各方的运作方式和交互方式,基于区块链可以实现整个港航物流过程中各个节点的信息‘上链’,比如货物来源、关税代码、装箱单信息、海关报送的价值、运输状态等货物信息,整个过程是透明、安全的。”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数字官李玉彬昨日表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中国港口能够快速实现数字化升级,使其成为物流集约化、运行智能化、流程可视化、监管精准化的智能港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