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首个A级车展启幕 成都车展 “明星车型”争奇斗艳

崔小粟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4日,今年国内首个亮相的A级车展——第23届成都国际车展开幕。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基本稳定和整体消费回暖的背景下,此次车展备受关注。当前,汽车行业急需一场重磅级的国际大型车展为各大车企“释放蓄能”。众多车企瞄准时机,加大投入,将此次车展作为发布旗下“明星车型”的首选平台,为提升全年汽车销量提供更大助力,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多款新车亮相

  近两年来,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整个行业面临着巨大挑战。特别是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汽车行业雪上加霜。中汽协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为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9%。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在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持续带动下,汽车销量自二季度以来降幅收窄。

  在此特殊背景下,本届成都车展肩负着带动汽车产业复苏、提振市场信心的重任。同时,整个汽车行业也急需一场重磅级的国际大型车展为各大车企“释放蓄能”。此次车展,众多车企瞄准时机,多款新车集中亮相,不少车型更是首发。

  例如,长城汽车旗下品牌WEY首款重磅越野SUV坦克300、第三代哈弗H6、哈弗全新品类SUV“哈弗大狗”、欧拉白猫;比亚迪宋plus和2021款唐、荣威首款MPV车型荣威iMAX8和智能座驾荣威i6 MAX、五菱全球银标首款概念车宏光侠等都在展会现场首发和亮相。全新路虎卫士110、全新林肯飞行家Aviator、领克06、东风悦达起亚K5凯酷、捷途95 Pro特别版、全新一代瑞虎5X等开启全国上市/预售。

  据悉,此次成都车展汇集了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以及合资、自主等120多个汽车品牌,展会规模达16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展会首日,50多场汽车品牌发布会带来了多款全球及国内首发和限量车型及创新技术。

  发力新能源车型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造车新势力和更多豪华汽车品牌都在向新能源车型发力。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遭遇挑战,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趋势势不可挡。各大车企仍然持续发力新能源车,这也导致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为39.3万辆,同比下降37.4%。其中,1-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分别下滑54%、75.2%、53.2%。从4月份开始,新能源汽车产销虽然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但总体看产销仍处在较低水平。4-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分别下滑26.5%、23.5%、33.1%。

  在本届车展上,蔚来第三台量产车型智能电动轿跑SUV EC6正式上市;小鹏带来其超长续航智能轿跑P7和超长续航智能SUV G3i;威马携EX5-Z和威马EX6 Plus登陆。Polestar(极星)首次参展,带来首款量产车型纯电动轿跑Polestar 2和高性能电驱混合动力GT轿跑Polestar 1;爱驰全系家族产品纯电智能轿跑SUV U6 ion、新势代品质SUV U5和6座纯电动FRM车型U7 ion集体亮相展会。

  豪华品牌方面,雷克萨斯450hL智·混动特别限量版首度公开亮相;梅赛德斯—奔驰带来其纯电动SUV EQC系列;奥迪展示了首款豪华C级纯电SUV e-tron;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车型Taycan家族新成员全新后驱版Taycan开启国内首秀。

  雷克萨斯在成都车展上宣布,旗下智·混动车型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到30万台。同时,包括全新纯电动UX 300e及全新旗舰MPV LM在内的13款车型也将在公众日展示。据悉,截至目前,雷克萨斯已累计拥有5000余项混合动力技术专利。

  事实上,近年来各大豪车品牌也都强化了电动化战略。例如,宝马此前宣布将加快电动产品扩张计划,将在2023年前实现25款新能源车型的布局,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实现;这25款新能源车型中超过一半将是纯电动车。

  奥迪计划到2025年推出30余款电气化车型,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达40%。未来,奥迪将成为综合型、碳中和的高端出行提供商。到2025年,奥迪车型的碳足迹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减少30%。除纯电动车外,奥迪还将加大力度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奔驰计划在未来20年内实现乘用车新产品阵容的碳中和,到2030年,实现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量的5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奔驰日前刚刚宣布与中国动力电池电芯制造商孚能科技宣布深化战略合作,并入股孚能科技,持有后者约3%股份。此次,奔驰在战略层面拓展双方的业务关系,加速推进产品阵容的电动化。

  业内人士表示,豪车品牌积极推动电动化转型,发展新能源车业务,并且有更多的实际产品落地,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外资品牌、合资品牌的电动化趋势越发明显。随着越来越多豪华电动汽车进入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或面临调整。

  豪华车抢眼

  在整体汽车市场下滑的大环境下,豪华车上半年的表现较为抢眼。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豪华品牌零售销量为105万辆,同比增长1%,远好于整体车市23%的下滑幅度,形成了豪华车“一枝独秀”的增长特征。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高增长主要是入门级消费购买力萎缩带来的车市低迷和曾经购车群体消费升级的换购需求推动的“一升一降”的组合效果;此外,中国年轻群体豪华化品牌需求的增长也拉动了豪华车较快增长。

  在此次成都车展上,超豪华品牌玛莎拉蒂、保时捷、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宾利、劳斯莱斯和豪华座驾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奥迪、雷克萨斯、沃尔沃、凯迪拉克都揭幕了旗下新款靓丽车型。玛莎拉蒂百年来首款混动新车Ghibli Fenice限量版、保时捷X丹尼尔·阿尔轩结晶腐蚀版911艺术车、兰博基尼Urus High Gloss Line车型、宾利新添越等都在现场首次与国内公众见面。

  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和奥迪德系三大领军品牌也带来了强大的产品阵容。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迎来亚洲首秀并开启预售,全新BMW 8、创新BMW X7等众多车型亮相。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LA SUV等数款新车型也亮相车展。奥迪展示了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多款新品车型,如全新奥迪Q7、全新奥迪A4L、奥迪Q3轿跑等。

  对于未来豪华车市场趋势,崔东树认为,豪车市场产品下探趋势加速,加之新能源增量逐步加大,豪车增速仍快于车市总体增速。豪华车在SUV产品渗透力仍有巨大潜力,将挤压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空间,市场竞争进一步激化。进口豪车受到越来越多外部环境因素干扰,国产豪车持续走强是必然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