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本土品牌厂商争抢5G手机市场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现在5G手机订单是满的,客户每个月都在催着交货。”7月28日,闻泰科技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手机市场需求回暖,客户对5G手机需求大,从5月份开始,出货量逐月提升,6月份公司5G手机出货量达100多万部。

  业内分析称,5G手机换机需求拉动出货量,随着5G手机渗透率提升,供应链企业受益。

  渗透率提升

  日前,市调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发布报告称,中国手机品牌针对5G手机超前部署,今年上半年在全球5G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75%。

  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来看,市调机构Counterpoint指出,尽管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但中国手机厂商加快了5G发展步伐。第一季度5G手机销量占比为16%,第二季度5G手机销量占比达33%。

  中金公司认为,国内5G手机渗透速度超出市场预期。国内5G手机渗透率持续提升,有望拉动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

  集邦咨询表示,下半年除了安卓系统各品牌外,苹果新机也会加入5G行列,将有助于提升全年市占率。预计今年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总量为12.43亿部,5G手机产量将达2.35亿部,渗透率达18.9%。

  集邦咨询称,华为以中国内需销售市场为主,预计今年5G手机产量约7400万部,稳居全球第一;苹果今年5G手机总产量预计约7000万部,排名全球第二;预计三星全年5G手机总产量约2900万部,位居全球第三;Vivo、OPPO(包含一加、Realme)及小米的表现则在伯仲之间,预测三者今年5G手机总产量大约分别为2100万部、2000万部与1900万部。

  供应链企业受益

  供应链企业受益于5G手机渗透率提升。闻泰科技表示,受益于公司通讯业务进行国际化布局优化了客户结构,今年上半年国内国际一线品牌客户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强劲增长。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715.50%至817.44%。

  闻泰科技是一家全球手机ODM龙头厂商,业务涵盖手机、平板等领域,服务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等全球主流手机品牌。公司旗下的安世集团是全球知名半导体IDM公司。闻泰科技表示,2019年11月公司已实现对安世集团的控股,安世集团在2020年半年度的业绩情况已根据持股比例74.45%纳入合并范围,导致净利润大幅增加。

  华西证券预计,随着5G手机价格下探至千元门槛,5G“换机潮”有望加速来临。市场对于苹果首款5G手机的期望非常高,从产业链周期来看,延后但并不会迟到,国内苹果3C自动化设备企业业绩弹性从二季度开始显现,并将延续至三、四季度。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联发科推出最新5G芯片天玑720,预计将进一步降低5G手机的价格,推动5G手机的加速渗透。看好下半年及明年5G手机推动消费电子下游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