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约车市场供需回暖 滴滴称暂无上市融资计划

证券日报

  “最近叫车的订单数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年底的水平,刚才我还打算先歇会去吃个午饭呢,没想到一个订单还没结束,已经提示我去下一个地点接乘客了。”北京市某网约车平台司机郑师傅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作为网约车市场的需求方,市民刘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通过网约车软件叫车经常会遇到等待时间比较长的情况,总体比之前叫车难了。

  虽然2018年以来,市场多次出现过滴滴计划IPO的传闻和猜测,但是7月28日滴滴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IPO融资不是滴滴当前最优先的事项,公司目前暂无相关计划。

  网约车业务整体恢复相对较好

  网约车司机郑师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7月份以来,随着居民外出频率的明显回升,网约车需求也在逐步增长,每天接单量明显增多,甚至出现忙得顾不上吃饭的情况。

  而作为乘客的市民刘先生则对记者表示,近段时间,通过网约车软件叫车经常会遇到约车困难、等待时间过长的情况,总体比之前叫车更难了。

  “现在的网约车防护措施可圈可点,比如安装隔离保护膜,建议乘客坐后面开窗通风,司机全程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很到位,万一遇到问题,也可以有很强的追溯性,所以虽然偶尔乘坐网约车,但是每次坐车还是很安心的。”刘先生进一步表示,希望网约车平台在防疫问题上不要松懈的同时,能够提高调度能力,价格上有更多优惠更好。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份,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62亿,占网民整体的40.1%。受疫情影响,部分城市暂停了网约车运营服务。在疫区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停运,多家网约车平台组织司机为医生病患接送和特殊服务保障提供运力支持。中长期来看,网约车用户规模将会恢复性增长。

  网约车平台滴滴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持续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滴滴在2月份至5月份推出了三期“复工计划”,助力社会复工复产,复苏消费,帮助司机师傅恢复被疫情严重影响的收入。目前网约车业务整体恢复程度相对较好,已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滴滴平台现在有1166万名网约车司机、近18万名代驾师傅、6000名两轮车运维师傅。围绕生态有3000多家汽车租赁公司,产业链上下游拉动600余万个相关就业,共带动了1826万个就业机会。”滴滴方面人士对记者说道。

  滴滴计划三年为退役军人提供10万就业岗位

  据悉,为激励互联网平台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国常会近日提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在线医疗等新就业形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国际新经济研究院经济行为与中国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博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包容审慎监管主要是针对互联网平台整个业态而言。

  “互联网行业丰富了服务业的深度和广度,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而且仍有许多商业模式创新可以探索,很适合当下再次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对于网约车行业来说,由于这个行业前期发展存在不少问题,监管层面基本已经掌握了重点和关键环节,所以需要从业者和企业严格遵守安全底线,具备相应的安全管理和持续服务能力,在此基础上,是可以扩大发展规模的。”郑磊进一步表示,目前网约车行业处于比较均衡的发展状态,通过扩大运营规模,可以容纳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对于一些有持续经营和安全管理的企业,可以帮助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继续做大。

  在谈及激励互联网平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问题时,滴滴方面表示,疫情期间,在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多个相关部委指导和帮助下,平台想了很多办法去保就业、保民生。比如今年与退役军人事务部签署了就业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提供超过1.5万个就业机会,后续计划在三年内为退伍军人提供10万个以上的岗位,让退役军人有更多更好的就业渠道。

  此外,滴滴还将新增技术、行政、运营和数据分析等工作岗位,帮助当地稳定就业,恢复经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