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G等新技术成零售创新发展引擎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近期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多家企业高管认为,数字化转型是发展引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指出,上半年线上零售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达到25.2%,比2019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

  技术促发展

  技术促发展路径日益清晰,企业数字化基础建设逐渐完善。汉堡王中国区CEO朱富强表示,几年前汉堡王所有点餐都是来自柜台。目前,线上外送平台点餐占比达到45%-50%,大屏自主点餐占比为20%-25%,APP、小程序点餐占15%-25%,而传统的柜台点餐占比降至15%-16%。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谢坚说:“红星美凯龙做了五万多场直播,线上销售帮助我们在公海精准捞到鱼。”

  印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丁力业分享了其对商业地产未来发展的看法。他表示,商业地产进入新的时代。以前商业地产更多是靠资产升级,如今要从专业性、服务能力、生态圈、数字化创新等方面着手。

  首旅酒店总经理孙坚表示,从产品的角度看,智能化、智慧化、AI机器人的应用,将会从过去只是一种装饰,或一种概念,慢慢变成实用功能。未来,数字化、人工智能、AI技术的应用会带来便利的产品。特别是在企业组织管理能力上,数字化推动业务流程的在线化,形成数字化管理闭环。

  喜茶媒体公关高级总监霍玮表示,喜茶十分重视数字化的作用。“我们有3000万的线上会员,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做一些产品研发,对大数据进行挖掘,对消费者进行画像。数字化能够帮助供应链省时省力去备货,大数据能够帮助形成好的决策工具。”

  消费习惯发生改变

  谈到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指出,判断一家企业是不是真正做数字化转型,而不仅仅是信息化,一个标准是技术团队是否参与决策过程。“技术团队参与共同决策,使得我们的业务、经营、管理、智能化在每个环节同步。数字化使得业务和能力协同,这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欧亚集团总经理助理兼CIO高岗直言,产业发展是以科技为出发点,不是以业务需求推动技术升级。洋河股份CIO余腾江说,技术的本质是服务于业务,技术能否成功,更多取决于业务本身的逻辑是否成立。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表示:“本地零售的数字化是未来五到十年最大的机会。”

  彭建真表示,传统企业的到家业务井喷,线上零售维持了较高增速。今年上半年,线上零售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占比达到25.2%,比2019年提高了将近5个百分点。

  彭建真进一步指出,新的购物模式快速得到应用。同时,数字化持续向下沉市场加快渗透。生鲜电商月活用户数大幅增加,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为消费市场提供了新的增长动能。在5G、数据中心、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支持下,零售和消费品行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将进一步加快。“随着线下业务向线上迅速转移,消费习惯发生了诸多改变。各种创新型传播方式层出不穷,实时洞察和掌握消费者需求将成为企业竞争的核心能力之一。”

  渠道方面,据德勤全球消费者调研,中国消费者对线上渠道以及线上线下融合渠道的偏好持续提升。除了电商和线下门店,消费者通过手机广告链接直播购买,购买频率大大增加,品类覆盖范围越来越全,包括蔬菜、生鲜、水果、奶制品、特色饮料、小吃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