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定目标 有行动 汽车行业共话高质量发展

上海证券报

  “如何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汽车强国战略,成为摆在汽车产业面前的一道难题,需要全行业共同面对。”在日前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主办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重申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此次论坛围绕“十四五”话题,聚焦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之路。

  专家建言高质量发展

  “在经历连续2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汽车产业近2年产销量出现负增长,进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正如万钢所言,中国汽车行业正在经历“阵痛期”,需要高质量发展这一“解药”。

  万钢表示,中国车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加强自主创新,补足产业短板,还要加强前瞻布局及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储备,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标准规范制定,持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入世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高端品牌建设和汽车产业转型是整个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明确方向。

  “汽车产业必须抓住未来5年的战略机遇期,在危机中遇新机,建设发挥引领作用的汽车强大市场,创造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说。

  在付炳锋看来,中国汽车产业需要正确应对消费趋向的变革、营销方式的变革、生产制造的变革、品牌服务模式的变革、能源结构的变革、产业链供应链的变革,尤其是更高水平开放带来的变革。他看好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仍会有一个持续稳定的增长过程。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认为,中国车企的国际竞争力有待提高,主要体现在缺乏经典产品、高端化受挫、核心技术缺失等方面,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国际竞争能力。他建议,车企要在技术研发、产品多样化等方面做足功课。

  “下一个5年,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关键时期。汽车强国的一大重要标志是拥有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和品牌。”中汽协副秘书长柳燕表示,中国车企要在核心技术、品牌建设、价值主张等方面努力缩短与全球领先品牌的差距。

  车企已有具体目标

  已有车企就下一个5年提出具体量化指标。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廖振波表示,未来5年,北汽集团将平均每年提高市占率0.2个百分点,在维持业内地位的同时,提升经营利润率。“还有一个重要主题,就是抗风险、求生存、再发展。”

  一汽集团重申了此前发布的《中国一汽2025战略愿景规划》,即到2025年实现产销规模突破700万辆、营业收入超万亿元、利润超千亿元,并表示已制定更高、更好、更快的3年发展目标。红旗品牌方面,一汽集团已将2025年的销售目标从60万辆提高至80万辆,并计划在2030年冲刺100万辆。

  长安汽车计划在2025年提升市场占有率至9.7%,并将产品平均售价提高15%,届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超25%。广汽集团也有相似表态,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自主品牌全系列车型的电动化。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虽然在发言中未提及具体目标,但上汽集团已率先出招。

  8月13日,上汽荣威“R”品牌的首款车型——ER6正式上市,实现620公里的续航里程,兼顾AR车道级实景导航等智能化功能,补贴后售价不到20万元。王晓秋表示,上汽集团会继续贯彻“三个坚持”,即坚持品牌向上,以高质量发展建设更美好出行生活;坚持客户至上,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中勇立潮头;坚持能级快上,在智能网联产业化推进中率先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在本次论坛上集中展示了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取得的成果,包括鸿蒙座舱操作系统、智能驾驶操作系统、智能车控操作系统及跨域集成软件架构等。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认为,汽车行业处于剧变期,若要抓住机遇、赢得未来,需产业界共创共享,实现共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