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发布五点成果共识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9月6日,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发布了成果共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在发布会上表示,经过为期三天的交流研讨,本次论坛形成五点共识,分别为: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实施“走出去”战略、打造跨界融合的汽车产业新生态、继续加大力度推动传统燃油车技术进步、智能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等。

  根据论坛的成果共识,市场短期波动并不能改变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健康向上的发展趋势。未来,我国汽车市场依然存在很大的消费空间,既有刚性需求,也有从低端向高端的消费升级需求。应抓住全球汽车生态重构的战略机遇期,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此外,随着跨界融合的逐步深入,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优势将不再局限于技术和产品,将向生产优化、营销变革、体验提升、出行服务等方面延伸。未来,我们要主动探索,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制造与服务转型,向新型产业生态拓展,探索更加多元的发展模式。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传统燃油车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扮演重要角色,传统燃油车节能技术的挖掘对于汽车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实现整车节能需要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优化、空气动力学优化以及轻量化等多项措施并举。汽车企业不应忽视传统燃油车的技术创新,关键技术做到以我为主,自主可控,切实提高传统燃油车节能技术水平。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承载着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责任,新四化的主要发展载体及核心就是新能源汽车。当前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已经明晰,纯电驱动仍是主要技术路线,新能源汽车与人工智能、互联网、移动通信、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智慧城市将重构汽车、交通、能源新生态。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重要的技术路线,要遵循技术和产业发展规律,利用在纯电、插电汽车发展经验,对相关政策体系进行科学设计,从全产业链加大科技投入和政策支持。要重点关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场景,尤其是重型商用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