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元气森林抢跑“Z世代”消费市场

追求健康时尚个性化

中国新闻网

  近日,随着农夫山泉的上市,让大众对传统消费市场有了新的认识,快销行业特别是饮品市场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在中国互联网红利逐渐消失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传统实体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期遇。与农夫山泉一样在快销饮品市场中作为新起之秀的元气森林,最近被大众时常关注,作为新型消费饮品的代表,为何能成为“网红”产品?被消费者认可俘获人心呢?

  先考虑用户需要什么

  据了解,元气森林自创立之初就确立了“用户第一”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对于“用户第一”可能有很多种解读,但在元气森林看来,最基本的一条是“生产出的产品,自己愿不愿意喝?愿不愿意向我们的家人、朋友推荐?”即站在用户角度去理解市场和消费需求。  实际上,元气森林首先成立的并不是公司,而是研发中心。2015年,元气森林研发中心成立;2015年-2016年,进入产品研发阶段,成立公司;2017年-2018年,元气森林产品正式面向市场和消费者。元气森林认为其诞生的目的,不是简单地生产出一个产品获取盈利,而是要创造出一款我们自己期望的、想喝的、爱喝的产品。正是基于这一原则,元气森林快速洞察市场趋势需求,创造出无糖苏打气泡水、燃茶、乳茶、健美轻等广受好评的热门产品。  在传统的饮料市场,一些企业往往是先将产品售价的一部分用于渠道,一部分用于营销,一部分作为利润,剩下的再用来研发生产。在国际巨头把持的饮料市场永远无法与之抗衡,只有转换价值理念才有大有可为的空间。元气森林的做法是完全颠覆过来,先考虑用户需要什么,再不计成本的把用户的需求用创新产品满足起来,他们相信好产品自己会说话、会推广。

  深耕互联网基因 消费者参与快速跌代

  作为拥有互联网基因的创新饮品企业,对于元气森林而言,做产品最主要的对手是自己,积极应用互联基因不断提升自己,创造出更好的产品。  互联网企业习惯于补贴用户。而元气森林作为消费品企业补贴用户的方式与互联网企业不同,舍得在研发和生产上不计成本地用心付出,他们产品选用的成分和配料,都是选择行业内高标准、高成本的,把费用尽量多花到产品成本上去,提升产品自身价值,让消费者从产品本身获得更多。  在原料选择方面,元气森林产品选用的成分和配料,都是选择行业内高标准、高成本的,供应商也相应要求在该领域的领先企业。原料入厂前先要经过严格的感官、农残、微生物等项目检测,确保品质。  同样,以用户需求为根本,元气森林建立了涵盖气泡水、茶饮料、能量饮料、乳茶、酸奶等在内的产品创新矩阵,而这还在不断迭代创新之中。例如:元气森林无糖苏打气泡水最受欢迎的是白桃口味,而第一款却是青瓜口味,他们始终探索用户更喜欢的口味,快速迭代创新。  就像互联网产品都有内测公测,能够进入大众视野的都是经过消费者测试试错不断完善出来的。元气森林不像传统企业,推出的产品不是由老板带着团队在会议室里看产品拍板做决定,而是让消费者直接参与投票,为企业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元气森林的企业文化就是非常鼓励创新、鼓励试错,倡导不断大数量地创新试错,并着力降低试错成本。

  健康时尚个性化 瞄准Z世代消费市场

  公开资料数据显示,中国饮料市场持续增长,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5000多亿元,呈现出饮用水、即饮茶、碳酸饮料、果汁、运动饮料等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可谓市场广阔天地。这是元气森林从饮料切入的市场基础。  对于饮料,用户需要的是什么呢?  尼尔森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健康饮食更重视、更理解,更有消费意愿,80%的消费者比较关注食品饮料中的成分,特别对饮料中的糖含量关注度较高。智研咨询《2018-2024年中国饮料零售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于高含糖量、高热量饮料的偏好度持续走低,健康化、个性化、功能化是未来饮料市场的主流需求。  尤其是作为饮料主力消费群的年轻消费者,需要能为生活增值、符合个性追求的创新产品,好口味不再是他们的唯一追求,在拥有好口味的同时,兼顾低脂无糖的高品质产品才是他们想要的健康生活方式。  在此前的国内含气饮料市场,基本上都是被国际品牌所垄断的,但是,消费者新兴多样化的需求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元气森林的无糖苏打气泡水产品在消费者洞察的基础上创新研发,同时满足消费者对无糖、甜味、自我表达的期望,以“0糖、0脂肪、0卡路里”的产品理念,满足年轻消费者既要好味道、又要好成分、还要好颜值的更多需求,开辟出一片国产品牌主导的蓝海。  随着90后、特别是95后、00后的Z世代消费者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群。他们不会对国外产品和品牌有过分的迷恋和崇拜,他们认为中国制造的、中国品牌的产品本身就是好的,他们也并不在意产品的国界,而是更关注产品和服务带给自己的愉悦感受。

  自建工厂完善产业链 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

  据悉,元气森林选择自建工厂,在于增强产品创新能力也直接关系到新产品测试与工艺优化,关系到后续新产品的研发与市场竞争能力。正如元气森林首席运营官肖扬所说,饮料行业的变革一直在发生,有自己的工厂之后,元气森林一定会在生产制造的工艺变革上,赋予产品新的不一样的体验。  元气森林安徽生产基地一期工厂占地100亩,建有3条高速生产线全面选用行业领先的灌装技术,可生产燃茶、元气森林苏打气泡水、元气森林乳茶、功能性饮料等饮品,年产量超4.5亿瓶。安徽工厂在生产、技术、安全、品控、管理方面均达到国际水平。根据公司规划,滁州基地的二期将于今年启动,广东生产基地将于今年动土,位于天津的一个新工厂已经动土,预计也将于今年投产。  同时,元气森林还秉承“全球服务全球”的理念,逆风出海进入全球市场。目前,元气森林产品已出口美、加、英、法、德、澳、新、日、韩等全球30多个国家,在天猫海外平台上近三月海外成交额同比增长69%。  在新加坡,元气森林正式通过新加坡健康促进局(HPB)认证,获得新加坡HCS健康优选标识。获得HCS认证不仅是元气森林布局新加坡市场的“敲门砖”,更有可能成为元气森林在新加坡乃至整个亚洲市场的“加速器”。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意味着中国饮料的出海之路取得了又一新突破。  目前,元气森林正在持续地投入在产品研发和企业建设上。元气森林认为,“中国人值得享用更优质美味的饮料产品,中国饮料可以创造享誉全球的经典品牌。如何为消费者持续输出健康美味的产品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