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组合力推 乡村游“双节”前强势反弹

昌校宇证券时报

  “近两个月,我和家人周末出游首选京郊乡村游。一方面,在疫情特殊时期,为安全起见尽量避免出远门。另一方面,夏秋两季最宜选择乡村游。”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姜壮壮(化名)9月14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她近期带着家人分别去了延庆石峡村、怀柔芦庄村、密云水库等多个地方游玩。

  文化和旅游部9月1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到8月份,乡村旅游有序复工复产,乡村旅游总人数、总收入均已恢复至往年同期的九成多,近郊乡村游已成为新形势下群众外出游玩的首选方式。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日前在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乡村旅游收入同比下降77.1%。到第二季度,乡村旅游形势大为好转,环比增长达148.8%;7月份至8月份,乡村旅游总人次、总收入恢复更为明显,从业人员数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据统计,今年1月份到8月份,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数为12.07亿人次,总收入5925亿元,开工率达94.5%,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达1061万人。据悉,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为30.9亿次,占国内旅游总人次的一半以上,乡村旅游总收入1.81万亿元。

  乡村游缘何受追捧?德邦基金股票研究部高级经理揭诗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从政策层面看,政府对乡村旅游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因为乡村旅游能拓宽乡村居民收入渠道、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提升农业附加值,并最终改善“三农”问题。第二,随着民宿经济的兴起,乡村旅游因其独有的旅游形式和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追捧和喜爱。乡村旅游大多经济实惠,且往返时间短,尤其适合周末或小长假。第三,长线游、出境游等受到疫情影响,消费者或更倾向于选择相对安全的近郊乡村游。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打出政策“组合拳”,力推乡村旅游复商复市。7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做好乡村旅游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市场复苏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在乡村旅游领域全面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市场复苏。8月18日,北京消费季重要板块——“畅游京郊·北京乡村旅游季”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精品民宿为核心,以新线路、新玩法、新体验为突破,包含五大板块,将贯穿全年。

  谈及即将到来的“双节”假期居民出行意愿如何,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都在稳步推进,影院、酒店、景区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都已呈现明显的回暖之势。而“双节”假期在时间上更加充裕,非常适合那些“压抑”许久的居民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加之海外疫情依然严峻,出境游仍然受阻,预计国内旅游市场将迎来一波强势反弹。当然,这一切都要建立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基础之上。

  “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居民出游意愿为80.22%,同比恢复九成左右;此外,‘双节’假期部分热门线路的火车票、机票等票源紧张。综合上述因素,预计‘双节’期间,居民出行消费意愿将明显回升。”揭诗琪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