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消费扶贫魅力大

9000亿元扶贫产品还不够

闫立良证券日报

  “目前认定的扶贫产品有多少?9万多个,价值9000多亿元,但这还远远不够。”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在9月12日召开的“2020丹寨论坛”上表示,消费扶贫就是消费来自贫困地区的产品,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一个主要方式。

  曲天军表示,在消费扶贫方面,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做得好。今年8月10日,国务院扶贫办在广州召开全国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授予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和深圳海吉星消费扶贫中心“全国消费扶贫示范单位”称号。东部卖西部的产品,这个模式可圈可点。

  消费扶贫的魅力在哪里呢?曲天军举例说,陇南市是国务院扶贫办授牌的电商扶贫示范市,这几年通过消费扶贫把产品都卖出去了,不存在滞销的问题。陇南市有1个市辖区、8个县,主要的产品有核桃、苹果、大红袍花椒等。全国最好的大红袍花椒、橄榄油、药材等产品的产地都在甘肃,而且都是扶贫产品。通过这几年扶贫之后,整个陇南市贫困人口从2015年的人均收入430元一直发展到现在的820多元。这就是消费扶贫带来的魅力。

  曲天军表示,在消费扶贫中企业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比如央企华润。华润在贯彻易地搬迁的过程中总结出一条经验,不能就搬迁而搬迁,而是要搬得出、稳得住、能融入、可致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一产、二产、三产综合起来做,产品生产出来后,就是销售的问题了,华润在这方面也是颇有心得。碧桂园在消费扶贫方面也有创新,它们发起的“社区的力量”活动就可圈可点。万达的经验则告诉我们,在一个贫困的地方,只要抓住优势资源,就能够把“无中生有”的事做出来,这是一个很成功的典范。而且万达打造的文旅扶贫模式是更高层次的消费扶贫,可以带动整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这就是中国的企业。”曲天军感慨地说,在扶贫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国企、央企自不必说,但民企现在没有考核要求,但它们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听党话、跟党走。

  曲天军表示,另外一个要讲的是美团。美团的消费扶贫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消费贫困地区的产品,另外一方面是消费贫困地区的劳务。“经过比对以后,美团大约有400万骑手,其中25.7万是卡户的劳动力,这样的话,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这是我们非常欣赏的。”曲天军强调。

  “电商主播是最具有扶贫情怀的,社会上这么多志愿者做扶贫的事,卖我们的扶贫产品不就是帮我们的国家、贫困户、人民吗?”对于热心扶贫事业的志愿者,曲天军对他们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