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拓展万物到家即配场景 美团配送开放平台业务规模增17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4日电 近日,中国同城即时物流峰会在上海召开,大会聚焦即时物流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共同讨论行业痛点以及解决方案。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在峰会上发表了《共生共赢——建设后疫情时代社会新基建》的演讲。魏巍指出,基础设施建设是每个时代科技与生活方式的象征,即时配送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社会新基建。在这个过程中,美团配送开放再升级,携手更多生态伙伴,构建开放、普惠、即需即用的配送服务。

  开放平台业务规模增长175%,拓展万物到家配送场景

  每个时代的基建都是当时科技与生活方式的象征。而到了今天,即时配送已成为社会生活的“新基建”。即时配送网络是将商品和服务输送至城市生活最后三公里的毛细血管,这一价值在疫情期间被凸显,并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商户带来巨大价值。

  魏巍在演讲中提到,自去年宣布对外开放即时配送能力以来,美团配送开放平台的业务规模已经增长了175%,合作商家数量增加了123%,覆盖门店的数量增加了272%。“只要你能想象到的,我们都能‘心所想,即送达’。”

  在疫情的催化之下,生鲜、商超、鲜花、手机等品类继餐饮之后,成为用户线上点单的垂直品类,而以美团配送为代表的即时配送平台承接了连接功能,日益成为生活服务的“新基建”。2020年8月,美团配送非餐品类单量同比上升70%,非午晚餐单量同比上升45%。此外今年七夕节,美团跑腿七夕日订单同比增长174%。可以说,美团配送已经可以向消费者提供多品类、全场景、全时段的服务,“万物到家”的配送服务场景也让人们的日常生活更便捷。

  据魏巍介绍,美团配送已经连接起630万商家、4.6亿消费者、近400万骑手和各类生态合作伙伴。同事美团配送的网络已覆盖全国2800个市县,拥有超万个站点数量,美团配送还计划投放1000个智能取餐柜,同时搭建充换电网络,设计了适用于不同场景的无人配送车和无人配送机,这些举措都在不断夯实着即时配送这个社会新基建。

  共筑即时配送新基建,骑手保障升级承担更大责任

  携手各方伙伴推动构建即时配送新基建的同时,美团配送也在骑手、环保以及公益等多方面积极发挥价值,承担了更大的社会责任。

  作为平台方,美团配送在吸纳骑手就业、带动脱贫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约有720万外卖骑手通过美团平台实现就业增收。2019年在美团配送的有单骑手中,有25.7万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些骑手中已有25.3万人实现脱贫,脱贫比例高达98.4%。今年2月,美团针对部分贫困地区开展了“新起点计划”,聚焦未摘帽贫困县,再提供20万个骑手岗位。

  帮助骑手就业脱贫只是第一步,如何帮忙骑手更好成长也是美团配送一直努力的重点。魏巍表示:“关注成长,守护尊严,是美团配送对骑手的一份初心。未来,我们将开展关注骑手工作、生活全周期的公益计划,帮助骑手工作生活得更好!”

  在承担社会责任时,美团配送的目光始终面向全行业。美团配送自2018年开始举办717骑士节,是国内首个外卖骑手的专属节日。在2019年717骑士节,美团配送还联合北京美团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儿童救助中心,发起了国内首个外卖骑手子女公益帮扶计划——袋鼠宝贝公益计划。  魏巍介绍,截至2020年9月18日,已经完成165骑手及骑手家庭援助,共计765万元。此外为了更好关注骑手健康,2020年7月“骑手关怀计划”为符合条件的骑手及站长提供每年1次免费的体检福利,也是目前全行业第一个真正关注骑手健康的福利项目。

  “构建即时配送新基建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每一天持续地努力投入。”魏巍表示,以己之力,尽己所能。美团配送秉持着开放共赢的态度,努力构建健康的配送生态圈,希望各类合作伙伴可以和我们一起,共同建设即时配送行业的美好未来,实现美团配送将世界送到消费者手中的使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