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中国智造业年会在广州举行 聚焦新基建对未来中国制造业带来新机遇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2020中国智造业年会9月27日在广州举行。会议聚焦新基建对未来中国制造业带来的新机遇,探讨新基建如何通过技术赋能,帮助传统制造业进行数智化转型。

  联想集团全球制造工程负责人王晓岚表示,当前制造业向智能化的的转型势在必行。疫情蔓延导致经济下行等,为制造业提出了新的命题。与此同时,行业也在面临机遇,如何构建新基建创新模式,通过技术落地本土方案,均给制造业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王晓岚认为,当前制造企业需要从目前的“小制造”拓展至包括研产协同的“大制造”,进行全价值链优化,同时加速新技术应用落地,并练好内功打通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堵点”。

  如新中国总裁郑重表示,借助AI和大数据,提升产品品质,快速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同时,基于数字化模型的销售预测,配货效率更加高效,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得到控制。中国市场正在成为全球企业的发展助推器,如新集团也在广阔的中国市场获得了长足发展,得益于中国稳定的市场、光明的前景、开放的营商环境,入华十七年,中国成长为如新这家外资企业的全球第一大市场。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琦军则认为,作为富士康的转型旗舰,工业富联承载了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任。在规模制造的深厚基础之上,近年来工业富联的战略方向很明确,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

  他认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离不开“三硬三软”。智能制造的“三硬”主要是指工具、材料和装备;“三软”主要是指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和工业APP。工业互联网也有三硬三软,三硬为云端网,三软为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工业软件。

  谈及如何落地时,唐琦军表示:“其一是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通过雾小脑来提供一系列的解决方案;第二是整合云网端的互联网平台,进行赋能;第三要明确制造业中的关键问题是什么,然后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推进;最后要打造一个新的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