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金周旅游收入恢复七成 消费大超预期

贺觉渊证券时报

  国庆假期,北京天坛公园迎来大批游客。图为一位家长驮着孩子在祈年殿游览。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显得格外特殊,既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又有国庆、中秋“双节同庆”的8天假日加持。回顾此次黄金周假期,国内旅游消费表现超过了许多专家在节前的预测,商品消费市场火爆,拉动我国经济加速复苏。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8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同时,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各省文旅厅数据发现,全国多个省份国庆接待游客人次与营业收入已恢复至去年同期70%以上,江西、湖南等省份的这两项数据甚至已恢复至去年同期80%以上。

  “待到山河无恙时,我们武汉再相聚!”这个武汉市民与全国人民的约定,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得以实现。湖北省文旅厅数据显示,前七日,湖北省纳入全省假日旅游监测的30家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07.1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5亿元。经抽样调查数据初步估算,预计2020年“十一”假期湖北共计接待游客4805.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3.20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6.04%和67.06%。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还表示,“十一”黄金周期间,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指出,“十一”黄金周期间,商品消费持续升级,吃穿用等基本消费需求稳定增长,有机食品、汽车、智能家电、金银珠宝等升级商品销售增幅明显。

  餐饮、休闲等服务消费快速升温,被疫情抑制的需求集中释放。团圆宴、婚庆宴、亲朋宴等推动餐饮市场快速复苏。另外,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网上订餐、定制旅游等新型消费也在黄金周期间不断蓬勃壮大。

  电影行业也在“十一”黄金周迎来爆发。国家电影专资办8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七日我国电影票房约为36.96亿元,取得了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成绩。《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位列档期票房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县域消费市场在今年“十一”黄金周表现突出。《阿里巴巴2020“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中特别提到,“十一”假期,53%的商用电器卖向县域市场,48%的购买者来自小镇用户。商用炉灶同比增长3855%;商用爆米花机同比增长93%;商用香肠/热狗机同比增长88%。大量商用电器成为小镇店中的新设备,体现了创业者对县域市场消费满满的信心。

  英达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疫情已得到实质性控制,前期消费低迷的关键制约因素已经消除,此外,经过此前武汉、北京、新疆等地“疫情防控战”的洗礼,政府的防控经验日益丰富,居民的防控知识日益健全。这是黄金周消费表现超预期的根本原因。同时,三季度居民收入增速大概率触底反弹,对“十一”黄金周的消费形成一定支撑。今年黄金周中秋节与国庆节“两碰头”,喜庆氛围更加浓烈,也在很大程度上催生消费需求爆发。郑后成预计,当前居民的餐饮、出行等消费需求已得到较大程度修复,这一趋势有望在10月得到延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